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考研国家线正式公布
2018-03-16 14: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天13:50分左右,2018年考研国家线正式公布!  

    尽管大家此前可能功课都做得差不多了,我们在这里还是简单说明一下有关国家线的基本知识,也给19级考研的科普一下。
  国家线基本知识
  1.考研国家线是什么?为什么大家都在等?
  考研国家线是报考34所自主划线院校之外学校的研究生进入复试考核的基本分数要求。
  对于包括34所之外院校的考研党来说,国家线是进入复试的底线,这些院校都会根据国家线再划定复试线(与国家线持平或更高),同理,国家线也是考研调剂的底线。
  2.什么是A类B类?什么是一区二区?学硕专硕如何区分?
  由于教育资源的差异,我国不同地区的招生状况是有区别的。国家线分为A类和B类考生划线,而不是按学硕及专硕划线。
  其中,A类考生即报考地处一区招生单位的考生,所谓一区即: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B类考生即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所谓二区即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3.什么是学校(院)线?(本文以下所有内容不包含34所自主划线院校)
  学校(院)线即招生单位在国家线基础上根据当年报考情况划定的进入复试的分数线,这条线只能高于或齐平国家线,其中还有些微妙的差别。比如,有些学校报考人数不是很多,一般就直接划个齐平国家线的校线,而在竞争比较激烈、学科建设比较齐全的院校,会划出院线甚至是专业、方向线。
  所以能否进入复试,要看的不仅仅是学校发布的基本线,还要看官方发布的复试名单(或者是自助查询系统的结果)。
  4.学校(院)线在国家线多久之后公布?
  这应该是各位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最扎心的话题。各个学校(院)的复试分数线给出的时间主要取决于这个学校的行政效率和工作流程安排。比如先前有过这样的例子,某个学校的招生办在这段时间忙博士生招考工作,因此把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发布时间推迟了。有些学校有慢的“传统”,因此大家着急也没有用。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判断方法作参考:找到近3年的国家线发布时间和报考院校的学校(院)线发布时间以及通知复试的时间,这样大家对于这段宝贵的时间就有个把握。虽然今年某些院校(非34所)突然通知提前复试,但是有参考总比没参考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