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发布,交大稳居上海第一
2018-05-17 22: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5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公布了入选ESI1%的高校的国际论文(SCISSCIA&HCI收录)的规模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属汤森路透)连续多年发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该数据库为我们了解我国大学在世界大学坐标系中的位置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越来越受到我国高校的重视。

  截止2017年228日,中国大陆共有209所高校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1%高被引学科。上海共有12所高校入选,分别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

  报告显示,从中国各高校国际论文发文量来看,浙江大学以65387篇发文量位居第一,中国科学院大学以63283篇发文量紧随其后,上海交通大学62180篇位居第三。发文量进入前十名的高校还包括:清华大学57054篇、北京大学56983篇、复旦大学43155篇、中山大学37803篇、四川大学37240篇、南京大学37173篇、华中科技大学36465篇。

  上海交通大学以62180的发文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3位,复旦大学43155发文量排名6位,同济大学24792发文量排名18位,华东师范大学以12842发文量排名43位,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大学分别以16064和13957发文量超过上海985院校中的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以703ESI高被引论文数排在全国第4位,复旦大学以664ESI高被引论文数排在全国第6位,同济大学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以相同的225次ESI高被引论文数排在全国第27、28位,同居上海第三位。 

  在中国大学创新人才中,上海交通大学383主导科学家数排在全国第4名,上海地区第1名。复旦大学以367主导科学家数排全国第5位,华东理工大学以154排全国第23。 

  报告显示出,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相同进入ESI前1%学科数量17分别排在全国第4、5位。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相同进入ESI前1%学科数量11分别排在全国第19、204所985院校均取得不错成绩。

  从《报告》显示数据来看,中国高校表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在ESI的22个学科分类中,中国高校入选数量最多的学科是化学(达120所),其次是工程学(117所),超过10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仅有这两个。超过5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有材料科学(95所)、临床医学(79所)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50所)。但同时,从《报告》数据空间科学领域来看,中国高校未入选。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均取得优异成绩,各项排名基本都在全国前十行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