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018-06-08 11: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建桥学院创办于2000年,2001年纳入国家计划内招生,是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多科性民办大学。学校定位于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同时又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学校在连续14年七届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于2015年2月首获“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5月,也入选“上海市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随着报考季的来临,就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上海站专访了上海建桥学院招生办副主任张磊老师。

  主持人:我们知道建桥学院是2015年9月从康桥路整体搬迁至临港校区的,新的校园环境非常漂亮,同学们也都彬彬有礼,氛围很融洽,那么我想同学们也很关心咱们关于教学硬件和校园设施各方面的问题,您可否更详细地介绍一下?

  张磊老师:临港新校区占地面积800亩,规划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校园自然环境优美,是“上海市花园单位”。随着新校区的建成,学校已成为上海地区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多、校园环境最优美、教育教学设施最齐备、最现代化的民办高校,也是全国基础建设投入最大的民办高校之一。教学用计算机6160台,多媒体教室174个,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总数18168个;目前,学校建有9个二级实验中心,2个公共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基地,各类实验室147个。图书馆座位数达到2500座,馆藏纸质图书146余万册,各类数据库97个,其中自建数据库1个。

  主持人:我们知道,卓越的老师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我们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学校现在的师资配备吗?

  张磊老师:截至目前,全校折合教师854人,其中专任教师65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占比70.1%,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32.1%。专任教师中“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辅导员1人,上海市模范教师1人,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3名,晨光计划项目获得者7名;学校还聘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约400名。

  主持人:我们在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上有什么特色。

  张磊老师:学校主动适应上海和大浦东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加强学科专业布局结构调整。目前,学校设有10院1部,分别是:商学院、机电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和体育教学部。还设有民办高等教育研究所、新闻传播研究所、智能化运用研究所等研究中心。学校现有本科专业30个,专科专业12个,专业涵盖经济学、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学校着力建设学科专业群。

  有:依托临港产业区现代装备和制造业的智能制造专业群;

  依托临港信息产业园的ICT专业群;

  依托自贸区转口离岸业务的贸易、金融、物流专业群;

  依托迪斯尼和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的休闲服务专业群;

  依托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珠宝专业群、新媒体专业群和创意设计专业群等等

  核心: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学生为了拓宽视野,都有出国深造的愿望,在这里也请您介绍一下在国际交流和与国内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

  张磊老师: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航空机械维修)专业是上海建桥学院与美国沃恩航空科技大学2015年获得教育部批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美国沃恩航空科技大学创立于1932年,位于美国纽约州地区弗拉兴市,是美国著名的专业航空大学。培养模式为3+1,即在上海建桥学院学习3年,美国沃恩航空科技大学学习1年。学生需在上海建桥学院完成前三年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并取得学分。学业成绩和英语达到美方规定要求后,可申请办理美国沃恩航空科技大学的入学手续。学生完成培养方案的全部课程,学分与成绩达到两所学校相关规定者,可获得中美两校证书,包括:上海建桥学院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美国沃恩航空科技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也为学生建立各种出国深造读研的通道,与日本有京都情报大学院、与英国有北安普顿、提塞德等大学合作。我们2014年入学日语专业的学生,零基础学习日语,2年取得日语N2证书,2017年已有51人到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今年5月又有6名学生申请到了英国肯特大学和考文垂大学等大学攻读硕士的录取通知书。

  同时学校坚持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寻求与行业、企业紧密对接的多方合作理念,探索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和双赢目标。以联合组建专业指导委员会、引进企业课程、聘请企业教师、共同指导毕业设计、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等形式发挥行业、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先后与中兴通讯、东方网、解放日报、百联汽车、汉堡王等百余家企业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实现校企合作培养人才。

  主持人:其实我们之前谈到的这些问题,最终还是会落到一个现实并且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就业。那么就业情况您能不能详细给同学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

  张磊老师:学校围绕“学生就业竞争力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这一办学理念,教育教学全过程紧紧围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学生就业竞争力。自创办以来,学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15届4万余名合格毕业生,建桥学子因“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发展可持续”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学校的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8%以上,签约率也保持在95%左右,雇主满意度高位稳定。

  主持人:今年建桥学院在招生政策方面有没有大的变化?

  张磊老师:2018年我们学校招生总计划为5210人,其中本科计划4310人,专科计划900人,招生政策一般都是比较稳定没有大的变动。考生在投档进来后,在上海艺术类专业录取时,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美术类专业市统考成绩达355分(含355分)以上、文化成绩达到上海市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可直接录取。非艺术类专业录取时,所有专业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其中对第一专业志愿,按志愿优先原则予以录取,从第二专业志愿开始,按分数优先原则进行录取。这两条录取办法还是跟往年一样。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高考结束之后,大部分考生最困扰的应该就是报志愿、选学校方面的问题了,对此您对同学们填报志愿方面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张磊老师:其实填志愿之前应该做好充分的功课,结合考生的个人兴趣爱好、招生院校历年的录取分数、以及当年的招生计划三方面去填报。主要还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基本原则,现在都是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对考生来说选择合适的院校填报还是不难的。这里建议在专业填报过程中,还需仔细研读各个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专业志愿填报也需要有一个梯度。比如,我们学校在录取时第一专业志愿,按志愿优先原则予以录取,从第二专业志愿开始,按分数优先原则进行录取,如果考生一味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填报,可能导致一志愿未录取,后面专业志愿都没有录取到的后果,因此还是要结合各校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进行专业的自我调剂,在报考人数较少的专业里选择自己能接受的填报作为保底,也可以避免自己被不喜欢的专业调剂录取了。

  最后一个小提示,6月17日在上海建桥学院将举办2018年本科招生咨询会,上海34所本科院校以及外省市近50多高校将会参加,欢迎考生家长到建桥走一走看一看,与各个高校的专家们做一个面对面的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