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8-06-21 15: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在2000年由三所全国示范性高工专——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和原国家轻工业部所属上海香料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0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6年更名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7年学校开展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招生办主任徐卫萍老师。

  主持人:请您先给广大网友们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徐卫萍老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全国最早以“应用技术”命名的市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国100所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单位、上海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

  学校有奉贤和徐汇两个校区,占地1600余亩,设有19个二级学院(部),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258人,研究生1106人。

  主持人:学校的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上有什么特色?

  徐卫萍老师:学校以工、理、管、经、文、法、农、艺8大门类协调发展、51个本科专业,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28个二级学科和方向)和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学校拥有国家特色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上海市特色专业“轻化工程”,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化学“,上海市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以及6个上海市教委教委本科教育高地、6个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9个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和化妆品技术与工程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目录外本科专业,是我校最具特色的专业,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拥有国内唯一香料香精化妆品产品质量检测和标准制定的机构,该科研团队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又获得了香料香精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仅有复旦、交大、上大获得。

  主持人:请您给同学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

  徐卫萍老师:我校毕业生2016年就业率99.52%,专业对口率85.02%;2017年为99.04%,专业对口率为87.95%。这两个数据表明我们的学生好就业,而且学以致用。连续多年来的好就业得归功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有什么具体举措?

  徐卫萍老师: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为根本的理念,建立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产业链、创新链的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学校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传统与特色,坚持“崇尚实践、回归工程、厚德精技、成人成才”的教育理念,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化、跨学科培养、国际联合培养的方式,构建了以行业就业岗位需求为导向,以通识教育 + 专业教育为核心,以专业实验室 + 校内实习基地 + 校外实习基地为依托,以工程创新学院、创意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交流项目等为平台,以弹性学分制、班导师制、双证融通制、转专业制、国际研学制、教师坐班答疑制、名师沙龙制等为保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学生为了拓宽视野,都有出国深造的愿望,在这里也请您介绍一下在国际交流和与国内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

  徐卫萍老师:我校在人才培养目标中设立了“国际视野”这个目标,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先后与20余个国家116所院校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德国汉堡应用科技大学的交流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

  重点介绍一下我校的四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别是应用化学(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市场营销(和加拿大汤姆逊大学),这两个项目符合对方学校要求,不出国也可以获得对方学校学士学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美国中央中密西根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美国中央中密西根大学),这两个项目不出国修完对方课程,可以获得对方学校的课程写实性证书。如果出国去对方学校就读,符合要求可以获得对方学校的学位证书,美国项目学费约12万元/年,其他项目学费约8万元/年。

  除此之外,我校还有建筑学专业和匈牙利佩奇大学的3+2或4+1模式,符合要求可以获得对方的硕士学位证书和我校的学士学位证书;艺术设计类专业和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开展的2+2或3+1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

  我校从2016年起开展“远修无忧”计划,有33名贫困优秀大学生被资助参加海外交流项目。

  主持人:今年学校在招生政策方面有没有大的变化?

  徐卫萍老师:我校实行分数优先,没有级差分,愿意调剂(含中外合作专业)进档不退。

  2018年在上海招生计划1217,比去年略微有所增加,共有四个专业组,根据去年每个专业组的最低分,应该说他们的差距不是太大,考生可以根据本人的兴趣及高考成绩选择期中的几个填报。

  这里要提醒的是上海美术与设计类考生,我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变化比较大,取消了原先的两个优惠政策,便于考生更好地判断自己的填报志愿的精准度。

  友情提示:

  请考生关注我校招生官网http://adm.sit.edu.cn,上面有很多信息可以给考生参考。

  除了我校常年咨询电话021—64941403外,在志愿填报的期间6月20日—7月15日,我校将开通热线电话021—64948577,64948576、64940020、6494002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