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以工为主,文商两翼
2018-06-21 16: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原名“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创建于1993年,由民办教育基金会、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等七个统战系统的社会团体及民主党派共同举办的民办公益性高职院校,是首批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民办高职院校之一。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张萍老师。

  主持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一所以工科见长,文商两翼并举协调发展的高校。有关学院的更多信息,还请张老师和我们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

  张萍老师:学院有嘉定、青浦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22.4万平方米。嘉定校区地处上海国际汽车城,因此嘉定校区开设的专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青浦校区地处大虹桥现代服务区,因此青浦校区的专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学院现设2个二级学院6系1部,30个招生专业,具有完备的教学中心、实训中心、室内外运动场和生活园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5800多名。

  近年来,学院在高职教育国际化特色、智慧型校园建设、产教融合、探索实践双元制教学模式,以及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的“四有”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学院确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和成才”的培养理念,形成“高职教育不应该也不会将学生培养成完人,而应该造就成有特长的人”的培养共识,将“增强学生的自尊心,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作为学院首要的培养任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重在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发现自己的兴趣,促使他们形成学习的动力;重在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帮助学生增长长板、发挥优势;将“四有人才”培养与学生思政工作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职业素质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紧密结合,与学生的职业、心理、人文素养等教育紧密结合,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教育途径紧密结合;变“补短”的教育理念为“增长”的教育理念,变痛苦的成长历程为快乐的、有自信心的成长历程,探索实践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全过程、不间断、分阶段的工商“四有”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我们在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上有什么特色?

  张萍老师: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我院也是紧紧围绕着上海的四大品牌构建我院的特色专业,学院已形成“以工为主,文商两翼”的“一体两翼”专业布局,全力打造 移动互联网技术、汽车(含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珠宝首饰鉴定与设计、餐旅服务管理等重点特色专业群。

  我院拥有2个二级学院6系,分别是机电工程系,包含有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制动化、中英合作机电一体化机器人专业……

机电工程系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中英合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数控技术
数控技术(中德AHK项目班)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汽车工程系 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评估)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中德诺浩“汽车机电维修与检测技师”特色班)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
大唐信息技术学院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通信技术(移动通信)
物联网应用技术
珠宝系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
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
首饰设计与工艺(艺术类)
首饰设计与工艺(艺术类)
艺术设计系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
艺术设计(少儿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室内艺术设计
商务管理系 电子商务
国际商务(跨境贸易)
会计(助理会计师、涉外会计)
会计(管理会计)
会展策划与管理
应用外语系 商务日语
商务英语
应用英语(少儿英语)
餐旅学院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
餐饮管理

  主持人: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最感兴趣或者最喜欢的,也有些人是由于某些原因才不得不选择现在就读的专业。那么您会给这些学生什么建议呢?同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学校是否会为他们提供一些类似转专业的机会来进行?

  张萍老师:首先请同学们在填志愿时一定要考虑清楚你对什么感兴趣,你善于动手操作还是善于交际,你将来想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在填志愿时将你喜欢的专业直接填在第一个,我们在录取时会满足你的第一专业,当然,对于浙江考生来说跟其它省份的考生不一样,浙江省是按照专业投档,浙江考生如果想来我院就读,建议在填志愿时多填几个我院的专业,这样增加录取的概率。其次,如果你进校读一段时间后发现所学专业并不合适自己,那么学生可以提出申请,学院根据学校的教学资源情况,学校是可以为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我院的四有人才培养的理念本来就是重在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帮助学生增长长板、发挥优势。

  主持人:很多学生都是非常求上进思进取的,不知道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有没有继续深造和出国交流学习的通道?

  张萍老师:有的,在国内专升本方面,我院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考入上海的全日制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等。

  我院每年也都有一批学生由学院推荐至国外学校进行专升本学习深造,因为学院为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工商“四有”人才,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与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以及台湾地区的十几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开展多项师生交流;已有200多名学生到国外参加专升本、“三明治”培养等学习和实习;

  同时学院也已获得聘请海外教师的资格,并已聘请了海外名师来学院任教。

  主持人:学校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有没有动手实践类赛事活动,为锻炼学生的应用技能和社会经验提供机会?

  张萍老师:首先,我院的日常学习并不是坐在教室里,只是听老师来讲课,我们都是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理论加实践,我们具有完善的实训中心,我们还有校中厂,我们的学生来学校都能学到一技之长。

  其次,我们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的各项赛事活动,近年来,我院师生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位居同类院校前列。2017年我院学生获得上海市“星光杯”网站设计一等奖、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一等奖、电子商务一等奖、平面设计一等奖、普通话导游服务一等奖、工业控制一等奖。我院珠宝系学生谢建维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将代表中国参加比赛。我院学生在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赛中荣获上海赛区金奖,珠宝专业学生陈倩倩获得巴黎TTF珠宝首饰设计奖。

  所以说,我们为学生搭建的各类学习锻炼的平台和机会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聊到这里,有一个家长和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就业的问题,那么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呢?

  张萍老师:近几年来,学院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高职办学要求,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推进“理实一体、工学交替”的高职办学模式。与上汽集团、央企大唐集团、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思科公司、上海海派玉雕协会、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会展协会、北京国际会展中心等知名企业和行业加强校企合作,以培养学生的学业与未来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年平均均达到99%以上。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为100%,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86%,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位于全市高校前列。目前学院重点在抓的是学生的就业质量,我们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高质量就业,让学生和家长都满意。因此每年组织召开大型现场招聘会、专场宣讲会,并对每一位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工作,直到把每一位毕业生送至合适的岗位。我院毕业生也非常受企业欢迎,许多学生在大二时就已经被一些知名企业录取。

  访谈接近尾声,我还想跟安徽的考生说一说,安徽专科也有提前批招生,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是不了解安徽专科提前批的,专科提前批次录取是安徽省考试院对在皖招生的高职高专院校针对一些有面试要求的文理科专业单独进行录取的批次,如航海、空乘、旅游类专业等。我院也有3个专业列入安徽专科提批招生,有酒店管理,汽车营销与服务、应用英语等。

  对填报专科提前批次志愿考生,并不是简单的按文化课成绩排序录取,而是你的文化分达到安徽省考试院划定的最低投档线后经过我院的面试进行录取。

  专科提前录取招生计划与专科录取计划性质完全相同。对考生来说,设置专科提前录取批次无疑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如专科提前批次未被录取,对后面的专科批次录取毫无影响。

  由于宣传力度不够,许多考生、家长甚至老师均不知专科还有提前录取批次,故填报专科提前批次志愿的考生不多。因此,望广大考生及时关注《高考指导》一书中的专科提前批次招生信息,避免浪费一次录取机会。今年提前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6日-27日,望广大安徽考生不要错过志愿填报时间。

  最后祝各位考生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欢迎你们的到来,如有问题需要咨询,欢迎拨打咨询电话:021-5958753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2 12:00
SRC-12 2006-11-02 10: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31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