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杉达学院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以行业标准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2018-06-21 17: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杉达学院是在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背景下,于1992年6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部分教授发起创办的全日制民办大学。2002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置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校名为“上海杉达学院”,是上海市第一所本科民办高校;2005年8月,经上海市学位委员会批准,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014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是上海市民办高校示范校创建校、上海市实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首批试点单位;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联盟发起及成员单位;“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首批试点院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卓越创新联盟首批成员。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上海杉达学院分管校长冯伟国教授。

  主持人:在具体深入聊到咱们的招生等等情况之前,想请您先给广大网友们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冯伟国教授:学校建有上海浦东、浙江嘉善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808亩,校舍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亿元,图书馆纸质图书128万册。学校设有胜祥商学院、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外语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医学技术学院、上海现代服务外包学院、公共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嘉善光彪学院、沪东工学院、时尚学院、传媒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新与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设有经济学、法学、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医学、教育学等8个学科门类,37个本科专业、6个专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00余人,在校生1.4万余人,其中本科生1.3万余人;建校以来,培养了4万余名各级各类人才。

  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首批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上海市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应用型本科高校试点专业;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全英语示范性课程、优秀教材;上海市教学名师、“海外名师”项目;中高职、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等教育教学成果。

  学校以“共建杉达,共享杉达”为价值目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强化管理、引导自信、导向自主学习,形成外语、计算机能力特长,养成团队精神与人际沟通等基本素质。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获得了一大批国家级和省市级比赛奖项。近三年,全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8%,均高于全市和同类高校水平。

  建校26年,学校恪守公益性、非营利性办学原则,坚持“以诚信对待社会,以严谨的教育管理取信于社会,以较高的教育质量回报社会”的办学理念,建立董事会领导、校长负责、党委政治核心保障、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体制机制。学校荣获全国先进民间组织、中国社会组织“五A”单位、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文明单位(连续七届)等荣誉称号。学校党委被中共上海市委授予“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面对“十三五”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和新挑战,提出“与众不同,追求品质,塑造未来”的核心发展理念,立足建设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的民办应用技术大学,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持人:我们知道,卓越的老师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我们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学校现在的师资配备吗?

  冯伟国教授: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通过人才引进充实、壮大教师队伍,同时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目前已经拥有一支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师资队伍。近两年学校引进专任教师59名,目前共有专教师总数达到787人。从职称结构来看,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3.73%,其中教授64人,占10.96%,副教授133人,占22.77%;中级职称人数最多,共256人,是专任教师的主力军,占43.84%。从专任教师的学位结构来看,具有硕士学位的占大多数,有394人,占全部专任教师的67.47%;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有93人,占15.92%。从年龄结构来看,学校的专任教师逐步优化,从“两头大(小于30岁和大于60岁)、中间小”到“中间大、两头小”逐步过渡。目前年龄在31~40岁之间的专任教师有255人,仍然是学校的中坚力量,占全部专任教师的43.66%。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关于新建民办院校生师比计算办法,我校近三年的生师比逐年下降,现在我校与教育部规定的财经类院校合格标准逐步相符。

  同时,学校引进外籍教师每年30余名,所有学生的外语口语和听力课程均有外教任课;引进具有国际背景优秀教师,组建双语教学团队,开设双语课程;从政府、行业专家、高校专家及成功企业家中聘任了一批双创导师,来学校开讲座、上实践课。开展有企业主导的项目发布,让学生参与,并支持大学生双创项目孵化和注册公司。把企业的人才标准前置到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将企业的真实项目嵌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将企业一线专家引入到高校课堂教学,将企业的业务需求引入到高校的科研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赢,优势互补,共同探讨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

  主持人:走进校园的时候就看到,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非常漂亮,同学们也都彬彬有礼,氛围很融洽,那么我想同学们也很关心咱们关于教学硬件和校园设施各方面的问题,您可否更详细地介绍一下?

  冯伟国教授:我校图书总量和生均图书册数稳步提高,目前我校纸质图书总量达到1269563册,生均图书91.38册。

  我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校园网出口带宽比去年增加50Mbps ;网络接入信息点数量比去年增加670个,达到13000个;校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总量比去年增加了1000G,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建设增加到7个。

  学校每年有政府扶持专项资金和自有资金配套投入,目前学校购置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2.8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达到19.7亿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逐年递升,达到了14036.43元/生。近年学校新建了5个实验、实训室,学校现拥有商务流程、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网络新媒体、护理康复、旅游管理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等各类专业教学实验室124个。目前全校共建立了156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并选拔建立校级产学合作教育示范基地58个。

  主持人:说到这,很多同学应该都对美好的大学生活满怀憧憬了,我们脑海中的大学就是应该有着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融洽的师生关系的,那么咱们学校在这方面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冯伟国教授:上海杉达学院的学生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主要是在学校团委领导下,有学生会紧紧围绕同学需求,举办各种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经常策划举办的大型文娱活动,做好重大节日庆祝工作;积极组织各项体育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学生有很多社团,还有民乐团、西乐团、合唱团、话剧团和舞蹈团等艺术团队的日常排练和展演;另外经常有高雅艺术进校园,提升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每年的招生政策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调整,那么今年咱们的招生政策跟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呢?

  冯伟国教授:上海杉达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是我校招生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统一领导学校招生工作;上海杉达学院招生监察小组是我校招生工作纪检监察机构。杉达的招生始终坚持公正公平,操作规范。

  学校投档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按我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将报考我校的生源从高分到低分进行。

  专业录取是以平行志愿形式,按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无专业级差分。对于同分考生,均按各省市提供的投档排序规则录取;考生要注意我校对部分专业有高考单科要求,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原则上录取数学成绩90分及以上的考生;语言类专业原则上录取外语成绩100分及以上的考生。如果高考成绩未到单科要求,相对应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科目成绩等第达B等第及以上亦可。

  凡投档至我校的考生,只要服从所有专业调剂,我校都予以调剂录取,不服从专业调剂者,则作退档处理。

  主持人:我们在学科布局、专业设置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上有什么特色?

  冯伟国教授:1.专业设置以服务地方社会需求为导向

  上海杉达学院近年来,加速推进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民办应用技术大学建设,聚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校努力以需求为导向,跟踪、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人才发展战略。学校现有37个本科专业,其中的“卫生教育”是突破国家教委专业目录的新增设专业。“金融学”专业是学校上海市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护理学”、“卫生教育”、“金融学”、“酒店管理”、“康复治疗学”是上海市应用型试点专业。

  2.以行业标准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完成了2017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践教学体系与创新课程体系。以行业标准不断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及能力标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行业专家与学校共同制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按照职业资格标准设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加强实践教学。

  3.依托行业引导与支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以办学体制多元化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口,集成社会资源,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共建实训中心,实训基地,双方深度融合。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建立校校、校企、校地合作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上海杉达学院与上海华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华钦学院,学校入选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首批试点院校;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合作共建-时尚学院;与上海现代服务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共建-上海现代服务外包学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作共建-传媒学院;与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创新与创业学院。

  4.校企合作搭建校内外复合交叉特色培养平台

  国际医学技术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人才培养全面深度合作。学校在合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建设-重症TCU监护病房,与国内第一家通过国际康复认证最高标准——CARF认证的医疗机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杉达-市一”康复治疗临床实训教学中心,在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以共同建设上海一流康复治疗专业、国内知名康复医学专科为目标,合作医院临床医生承担学校教学任务,并为学校培养师资;教师、学生在合作医院完成教学临床实习、实训、实践;合作医院与学校共同完成专业建设;新闻晨报与杉达学院共建专业实习基地;、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与力克公司共建“法国力克时尚智能制造中国研究中心”;上海杉达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等。至此,我校已与57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5.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标准与国际接轨

  商学院会计专业引进英国皇家学会会计人才培养标准,参照国际认证标准,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商贸管理人才;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和美国RFPI(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中国中心合作,在培养方案中嵌入注册财务策划师(RFP)认证课程,与英国东伦敦大学合作办学,与“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学会亚洲,事务暨中国发展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把RFP全英文课程纳入新的教学计划表,使考证和专业教学合二为一;金融专业19名专职专任教师中有15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进修的经历。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联手荷兰高级管家学院开设“中荷合作国际管家课程班”,培养本土高级管家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印度印孚瑟斯公司合作开展学生海外实习、课程置换与毕业设计教学改革。截至目前,学校非英语专业已经开设16门全英语课,其中有6门是上海市立项的全英语课程。

  6.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2016-2017学年,学校《包装设计》等2门课程获批上海市精品课程,《金融风险管理》等2门课程获批上海市全英文示范课程,《老年护理学》等6门课程获批立项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学校共有上海市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上海市重点课程158门。学校重点课程132门,2016-2017学年新增16门,期中新增校级在线课程4门。

  教材建设。十二五期间,学校立项出版61本教材,其中有5本教材获得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2017年学校新增立项建设14本教材。

  7.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坚持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了“课程、培训、实践、服务”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育人模式。

  建设了校内3000平米的双创课程模拟教学和实训基地和上海市级创业指导站。以上海双创产业园区为依托,建立校双创项目孵化和实践基地,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获得了国家级和省市级各类比赛奖项209项;

  学校制定了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办法,鼓励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制定印发了《上海杉达学院产学合作教育基地、专业兼职教授、双创导师工作管理规定》,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促进产学合作进一步深化与拓展。

  主持人:学校今年有没有开设新的专业呢?这些新专业的招生计划又是如何的呢?

  冯伟国教授: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今年新增设了4个专业,都是社会需求量较大的热门专业,共计新增招生计划210名。

  新增专业一: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当前,各行各业利用信息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是大势所趋,而建筑智能化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朝阳产业,社会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今年该专业安排招生计划60名。

  新增专业二:俄语专业。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欧大陆的深化和落实,莫斯科作为该班列的终点站,标志着中国在俄语区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今年该专业安排招生计划30名。

  新增专业三:时尚传播专业。该专业是近年新拓展的一个传播学类别,将培养一批具备敏锐的洞察力、能运用现存媒介和新媒体向大众展示的传播者,以适应全球时尚新需求,提升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今年该专业安排招生计划60名。

  新增专业四:教育学(学前教育方向)专业。根据目前本市受二孩政策、人口导入、老教师退休、新学校建设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幼儿教师缺口扩大的社会问题,我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今年开设了教育学(学前教育方向)专业,安排招生计划60名。

  主持人: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最感兴趣或者最喜欢的,也有些人是由于某些原因才不得不选择现在就读的专业。那么您会给这些学生什么建议呢?同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学校是否会为他们提供一些类似转专业的机会来进行?

  冯伟国教授:为鼓励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上海杉达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上海杉达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规定》,新生入校一学期后可以转专业。学生在自愿的原则上报名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学校按转专业条件和转专业考试的成绩进行审核,由教务处统一办理转专业手续。获准转专业的学生按照《上海杉达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上海杉达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规定》和《上海杉达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需依据转入专业的教学计划要求修读及补修有关课程,并按转入专业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学生为了拓宽视野,都有出国深造的愿望,在这里也请您介绍一下在国际交流和与国内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

  冯伟国教授:学校借鉴国际办学模式,与国外合作伙伴共同制定合作办学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互认;引进外籍教师和具有国际背景优秀教师,组建中外教学团队,利用国际优质课程资源,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学校先后与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与合作项目,各二级学院均有合作交流项目。如我校信息学院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爱荷华大学、芬兰中腾应用技术大学、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了互派留学生、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教师互访等项目合作;与IBM、TCS、Infosys等跨国企业共建产学合作基地和联合实验室。与Infosys公司合作,先后选送106名学生赴印度迈索尔全球培训中心进行为期近三个月的培训,回国后直接进入Infosys实习并全部就业。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其实家长们还有一个很关心的问题就是就业,我们的毕业生就业情况非常好,在社会上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您认为其原因是什么?能不能跟我们聊一聊用人单位给您的反馈是怎样的?

  冯伟国教授:学校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咨询、举办校园招聘会等活动。为提高就业质量,就业指导办公室积极推进职业生涯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树立创新理念打下了基础。同时,学校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建立、修订就业工作制度,规范化管理。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53%。

  从我校委托麦可思公司做的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看,我校培养的毕业生对自身就业现状的满意程度、月收入等高于北上广非“211”本科和全国非“211”本科。我校毕业生的职业期待吻合度基本保持稳定。

  我校对毕业生做了问卷调查:对目前工作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到77.78%,一般的占21,43%,比较不满意占0.79%,很不满意的为0%。毕业生对母校很满意和比较满意占到92.46%,一般的占7.54%,比较不满意和很不满意均为0%。说明学生对母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条件保障方面还是认可的。

  2017年,学校对用人单位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较为满意, 认为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相当高,具备较突出的沟通、团队协作和专业知识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4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