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解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
2018-06-22 11: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欢迎报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WELCOME TO BE A SUIBER

  学院概况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成立于1995年,前身是1960年建校之初的外贸外语系。我校曾是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际型)”建设单位。学院的商务外语教学和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已形成了成熟完整的商务外语课程体系,是国内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和研究的重要基地。

  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全国40强。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跻身B类学科,位居全国20%-30%。

  办学情况

  学院目前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737人,其中本专科生1302人,硕士研究生435人。学院设有7个本科专业(含方向),同时设有4个硕士研究生学位点和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拥有一支由著名学科带头人领衔、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结构层次合理的教师队伍,并常年聘请外国专家和外籍教师任课。

  学院目前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招收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MTI翻译专业硕士(英语口译和英语笔译)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开设英语、商务英语、英语(国际商务英语方向,中英合作)、日语(商务日语方向)、法语(商务法语方向)、新闻学(经济新闻报道方向)、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汉语方向)等七个本科专业。学院设有大学英语教学部,承担全校公共英语教学工作。

  学院教学效果良好,英语专业学生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成绩连续多年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日语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全市高校日语专业演讲比赛第一名,日、法语专业的学生同时均具有相当的第二外语(英语)水平。学生在学习外语的同时还学习一系列经济贸易理论和实务课程,拥有较强外语能力与国际商务知识的复合优势,毕业时具有很强的综合竞争力且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63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80人;硕士生导师69人。专任教师中66人具有博士学位,另有11人博士在读。大多数教师拥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多位教师在全国学术团体或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包括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上海市外文学会、上海市翻译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等。

  2012年-2016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项;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项目3项,横向课题26项。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63篇,出版专著30部,译著15部,教材51种,教辅8种,其他著作3部。出版“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数十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和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优秀翻译成果奖1项。

  学术平台

  我院是国内较早开设商务英语课程的高校,2008年继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之后,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同批获得教育部批准,正式开设商务英语专业,致力于推动商务英语教学与研究活动,并率先创办了《商务英语教学与研究》、《澳大利亚文化研究》等学术期刊。学院设有九个研究中心:商务英语研究开发中心、外国文学研究所、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中西语言文化研究所、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中心、国际贸易文献研究与翻译基地、爱尔兰研究中心、大学英语测试中心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合作项目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以学生成才为本”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多年来,学院与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多所知名大学确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本科3+1、硕士双学位、博士中外联合培养等多层次合作办学项目。

  学生风采

  2017年11月24日,我院学生团队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的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中力压群雄,摘得桂冠。冠军团队由来自15级中英合作专业的陈权、何钜威、袁思翊、周月玄、来自商务英语专业的瞿梦婷、徐妍珺、梅依静七位同学组成,由我院雷春林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带队参赛。

  2017年11月4日,“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在华东师范大学拉开了上海市总决赛的帷幕。在与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5所高校的比拼当中,我校张文泽同学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得体的仪态风度与出色的临场发挥,获得了评委老师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8年5月17日中午,国际商务外语学院第五届“昂立教育”外语文化季开幕式在一食堂门口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温建平,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嵘,副院长杨翠萍以及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领导出席本次开幕式。

  就业率

  外语学院近三年各专业就业率一览表(2015年~2017年)

  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分布在教育、工商贸易、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动手实践能力、工作业务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方面评价颇高,就业率历来保持良好态势,就业薪资水平也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专业介绍

  英语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深厚的人文底蕴、娴熟的英语交际能力,熟知英语国家的文化,了解国际商务惯例,掌握各类洽谈以及口、笔译技巧,具有较强的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熟练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求学和求职竞争中更具可塑性和突出优势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泛读、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英语语法与写作、英语修辞与写作、英美文学史、英美文学、英语演讲、英汉语言比析、高级英语、英语文体学、跨文化交际、进出口英语函电、英语语言学、英语词汇学、英语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技巧与实践、经济学原理、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等。

  ◆就业方向◆

  国际文化交流、对外经贸、教育、新闻媒体、科研、国际旅游等部门。

  商务英语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旨在为各类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较强的人文学科底蕴,熟练掌握英语读、写、听、说、译技能,基本掌握第二门外语,通晓国际经贸基本理论知识和实务、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应用能力、创新及创业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高级英语、商务英语、英语语法与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进出口英语函电、跨文化商务沟通、英美文学、英语国家概况、商务入门、商务英语会话、英语语言学、商务英语口译、经济学原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商务英语报刊选读、高级商务英文写作、英语修辞与写作、英语词汇学、国际商法、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和企业、银行、三资企业、跨国公司和我国海外企业等。

  英语(国际商务英语方向、中英合作)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本专业由我校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在课程体系中引进英方相关学科的核心课程。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同时获得本校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及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颁发的国际商务英语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具有较强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和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又熟谙和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知识,通晓国际商务惯例,并掌握一门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商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英语语言学、进出口英语函电、商务英语口译、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原理、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等中方课程及国际商务英语入门、商务入门、营销入门、项目英语实践、学习技巧与交流、国际商务英语中级、商务和管理实践、国际商务经营英语实践、跨文化商务沟通、国际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原理、全球化与跨国公司沟通、全球商务广告、国际商务英语高级等英方课程。

  ◆就业方向◆

  外经贸部门和企业、银行、三资企业、跨国公司或我国海外企业等。

  法语(商务法语方向)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熟悉和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知识,通晓国际经贸惯例,具有坚实的法语语言能力,能够在商务领域熟练运用听、说、读、写、译能力对法国及其他法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有较深了解,并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的国际商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精读、法语阅读、商务法语、法语经贸谈判与口译、高级法语、高级法语视听说、法语经贸应用文、法语外刊、法语笔译、经贸法语、法语写作、经济学原理、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第二外语(英语)等。

  ◆就业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和企业、银行、三资企业、跨国公司或我国海外企业等。

  日语(商务日语方向)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熟悉和掌握一定的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国际经贸惯例,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能够在商务领域熟练运用听、说、读、写、译能力,对日本的社会和文化有较深的了解,并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的国际商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本概况、商务日语、商务日语报刊选读、日语写作、日汉翻译、日本文学概况、日语语法、口译实践教学(商务日语)、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原理、国际金融、第二外语(英语)等。

  ◆就业方向◆

  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银行、跨国公司等。

  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汉语方向)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掌握英、汉两种语言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熟知中外文学、文化知识和商务知识,英语能力强的应用型对外汉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中国现当代文学、商务汉语应用文写作、国际汉学、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文明史、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对外汉语教学语法、汉语国际教育实践教学、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修辞与写作、英语综合技能、英汉翻译基础、商务英语口译、进出口英语函电、第二外语、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国际金融。

  ◆就业方向◆

  国内外各类学校(我校承办了中东欧四个国家【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斯洛伐克、捷克】的3所孔子学院、4家孔子课堂和1个汉语与中国文化教学点,每年可为毕业生提供近50个汉语志愿者教师岗位。汉语志愿者教师服务满两年,即具备报考国家公派汉语教师的资格,公派汉语教师一个任期2-3年,可申请留任)、国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外贸、外资、中外合资企业等。

  新闻学(经济新闻报道方向)

  本科 四年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际型)”,专业方向为经济新闻报道,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和技能、熟练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宽厚的财经知识素养,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通晓国际传播规则和经贸惯例,具有全媒体采编能力适合在新闻媒体、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公关和营销部门从事编辑、记者和传播管理的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

  以“新闻学+”为特色,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形成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相结合的双学士学位培养模式,致力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经济学和英语语言应用等三个方面的理论知识----知识结构体现跨学科、跨专业与跨文化的多重复合,尤其体现“新闻学与商科的知识复合”。教学计划中设置由8门经管类课程组成的“商科基础课模块”,学生在此基础上,辅修国际经济与贸易或金融学专业学位。

  ◆主要课程◆

  经济新闻、新媒体财经新闻实务、国际财经新闻专题、英语新闻采写、跨文化商务传播、网络和新媒体、电视摄像与编辑、融合新闻、媒介经营与管理、公共关系学、广告创意与策划以及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

  新闻媒体、传播机构、文化宣传部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等。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

  专业培养详情

  请咨询:021-6770364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3 14: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2 16: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