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解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
2018-06-22 11: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欢迎报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WELCOME TO BE A SUIBER

  学院概况

  金融管理学院成立于1995年,目前设有金融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保险学四个系。学院现有专业教师67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70%,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占80%,有国外留学进修经历的教师占总数的85%。在本科教育方面,学院设有7个专业(方向);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设有6个硕士学位点。学院金融学学科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金融学硕士点系上海市最早五个金融学硕士学位点之一,金融学专业同时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及上海市特色专业。学院金融学等学科支撑的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被列为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学院目前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市级示范性全英语课程以及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等20多门。财务管理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荣获“上海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称号。近年来教师承担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0多项,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

  学院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有长期的办学历史和特色。早在1998年起,学院金融学和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与加拿大道格拉斯学院(Douglas College)合作办学, 2001年该合作项目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加拿大联邦政府杰出国际教育奖,2014年获得世界职教联盟2014年国际合作项目银奖。在金融精英人才培养方面, 2011年8月学院开办金融学(全英语)实验班,采用全英语教学的培养手段,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本科卓越人才计划;在职业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开办了CFA/FRM职业资质培训项目。另外,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在2017年先后启动与罗德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基于学分互认的“2.5 + 1.5”双学士学位项目以及与宾州州立大学商学院基于学分互认的“1.5+1”双硕士学位项目,国际化特色进一步凸显。学院构建了完善的实践平台,包括基于学院品牌活动的校园实践活动,基于校企合作的实习基地建设,海外游学实践平台,模拟实验教学平台等。

  经过多年努力和探索,学院人才培养模式获得显著成效,所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毕业后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的学生数明显增加。

  专业介绍

  金融学(全英语)

  本科 四年 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金融管理理论、熟悉国际金融产品设计和交易管理的规则与惯例,掌握国际通用金融决策分析工具和方法,能够在英语为工作语言的环境下进行工作的全球通用的金融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秉承国际化理念,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上基本与国际接轨。主要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商务统计、国际商法、计量经济学、公司理财、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管理、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金融衍生工具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中外资银行及其他跨国公司、金融机构等。

  金融学(全英语)专业培养要求高于非全英语专业。采取专业课程全英语教学模式,运用引导式、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英语专业学生须参加海外学习或海外实习,并获得相应的学分,学校对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相应的资助。全英语专业学生毕业时,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6分,并且雅思成绩须达到6.5分或者托福成绩达到90分,方可申请全英语专业学士学位。

  金融学(全英语)专业建立荣誉学士学位制度,对学业优秀、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授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荣誉学士学位。

  金融学(全英语)专业实行退出机制。无法达到全英语专业培养要求的学生应转出全英语专业,进入对应的金融学专业继续学习。

  金融学

  本科 四年 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依据“厚实经济学基础、扎实金融学专业知识、精通数理分析工具和计算机编程”的“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培养通晓现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融资管理、金融交易、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及金融风险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理论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竞争能力、善于创新的应用型和决策型复合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管理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工程学、投资银行业务、固定收益投资分析、投资分析与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行为金融学、STATA与金融实证分析、C++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

  中外资银行、金融管理机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

  金融学(中加合作)

  本科 四年 经济学学士

  本专业是由我校与加拿大道格拉斯学院合作举办的双学士学位项目。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同时获得本校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及加拿大道格拉斯学院颁发的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依据“厚实经济学基础、扎实金融学专业知识、精通数理分析工具与计算机编程”的“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培养具有企业跨国经营的视野和专业的思维方式,通晓现代金融理论与实务,外语应用能力强、适应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职业环境的国际金融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法、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固定收益投资分析、行为金融学、STATA与金融实证分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银行业务等中方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公司理财、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案例分析、证券投资分析、会计学原理、组合分析、会计电算化等18门加方引进课程。

  ◆就业方向◆

  中外资银行、金融管理机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

  金融工程

  本科 四年 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熟悉国际通行惯例,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备扎实的现代经济学、财务学、投资学基础知识,知识面广、创新能力强,具有较高的外语、数学和计算机水平及掌握金融基本产品,懂得风险管理的应用型金融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工程学、投资分析数量方法、投资分析与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固定收益分析、金融衍生工具、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分析师伦理、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Matlab在金融中应用等,其中10多门课程采用英语原版教材英语教学。

  ◆就业方向◆

  中外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金融管理机构等。

  保险学

  本科 四年 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具备扎实的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知识、外语应用能力强、熟悉金融保险市场、掌握金融保险业运作原理和流程、能够理论结合实践的高级保险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会计学、管理学、保险学、企业风险管理、金融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寿与健康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社会保险、投资学、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个人理财与零售银行业务、保险法等。

  ◆就业方向◆

  中外资保险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保险经纪公司以及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相关金融企业等。

  财务管理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外语应用能力强、熟悉国际运作惯例,具备财务分析能力和资本市场分析能力的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公司理财、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案例分析、管理会计、税法与税务筹划、审计学、投资银行业务、投资分析与组合管理、企业价值评估、经济法、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资产评估等。

  ◆就业方向◆

  中外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类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财务部门。

  财务管理(中加合作)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是由我校与加拿大道格拉斯学院合作举办的双学士学位项目。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同时获得本校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及加拿大道格拉斯学院颁发的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外语应用能力强熟悉国际运作惯例、具备财务分析能力和资本市场分析能力的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资产评估、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银行业务、固定收益投资分析、企业价值评估等中方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公司理财、国际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案例分析、证券投资分析、组合分析、会计电算化等18门加方引进课程。

  ◆就业方向◆

  中外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类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财务部门。

  资产评估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专业基础扎实、熟悉国际金融市场运作惯例的资产评估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原理、项目评估与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价值评估、工程技术基础、不动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创新管理与风险投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银行业务、财务管理案例分析等。

  ◆就业方向◆

  中外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财务公司、投资公司、跨国公司、企业集团等。

  金融管理学院

  专业培养详情

  请咨询:021-6770367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2008-12-16 15:50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2008-12-16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