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届中澳论坛第一次会议
2018-07-11 09: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7月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届中澳论坛第一次会议于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召开。

  本次会议以“当前中澳关系的形势和挑战”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湘潭大学、中国教育在线、上海凹米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共同就当下中澳关系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探讨、分析。

  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中心主任陈弘主持本次会议,并作开幕发言。发言中,陈弘回顾了一年多来中澳关系经历的波折,阐述了目前双边关系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对两国改善关系的前景进行了分析。

  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前外方院长、亚洲研究系高默波教授在会上作主旨发言。高教授的发言分析了两国关系中呈现出的世界认知对国际关系的重要性。发言从过去、现状和将来三个维度出发,对中澳关系不同时期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对世界的认知进行分析。在发言中,高教授分析了历史上白澳政策的起因和后果,进一步谈及中澳建交的戏剧性经过和资本主义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和世界接轨。同时,他通过自身在澳大利亚的所见、所闻、所感,对近期中澳关系予以深入分析和评判。

  在交流环节,与会者各抒己见,华东师大澳研中心副主任侯敏跃从历史的角度对中澳关系目前所遭遇的困境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华东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颜静兰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杨永春教授、专程来沪参加会议的湘潭大学许善品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张兰生先生、中国教育在线侯昱纬先生等分别对澳大利亚身份认同、中澳关系的短期和长期走向、中澳教育合作机遇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自2016年以来,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每年举办“中澳论坛”,对中澳关系及其对地区和世界的影响进行探讨。论坛旨在促进两国学者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在交流的过程中消弭误解,增进共识。今年的论坛将分为几次会议,分别就不同议题对中澳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进行探讨。(图片来源: 华东师大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15-10-13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