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结合三部委发文“加快双一流建设”,复旦大学接下来打算这样做!
2018-08-30 15:17:00
复旦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8月27日,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在教育部官网发表文章《融合创新,推动学科水平上新台阶》。

  文中,许宁生校长结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对复旦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发展思路进行了阐释,并阶段性地总结了复旦大学自实施“双一流”建设以来在学科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

  加快“双一流”建设,复旦接下来打算怎么做?一起来看看校长怎么说的吧!

  融合创新,推动学科水平上新台阶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校内涵发展、明确学科建设内涵都做了详细的要求,切实呼应了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重要文件。

  努力成为中国特色顶尖世界一流大学,是复旦大学的奋斗目标,也是党和国家的要求,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学校将通过“双一流”建设,分不同时间节点来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在2020年前,进一步提升人文、社科、理科和医科优势,基本完成新工科布局,学科融合创新形成新兴学科,若干学科方向或领域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2030年前,五大学科门类均衡发展,学科融合创新进一步凸显综合优势,若干新兴方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学校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在育人、学术和文化等各领域具有全球卓越的声誉,整体水平处于顶尖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与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复旦大学需要做出长久的努力。而最重要的努力方向,就是把学校的发展、学科的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积极融入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是我们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为此,学校提出了“守训笃实、融合创新、人心聚学、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在目标定位上,强调不断追求卓越,实现引领,向“全球卓越育人学术文化中心”迈进。在发展思路上,强调加强制度保证,建设完善一套体现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加强思想引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彰显复旦精神特质;加强目标导向,追求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人才队伍、一流校园环境和一流大学文化氛围四方面基础建设。“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陆续出台了“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卓越2025人才计划”、“跨越2025科研行动计划”;结合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对学校拟建设的27个双一流学科逐个进行了论证,启动了一批学科建设重点项目。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要强化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高峰。建设一流大学,要有学科作为载体,学校的整体发展目标、各项重点建设任务最终要落实到各个学科,体现在学科的内涵建设。不同层面的学科融合创新和结构增长是核心内容。学校通过重点建设27个“双一流”学科和构建融合创新的科研平台与育人平台,形成“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阵列式结构,增强了学科创新能力,真正围绕三步走战略,形成五大学科门类整体发展新格局,并积极推动产生形成引领发展的新兴学科。

  学科建设的重点是强化优势、突出特色。复旦大学要求每个“双一流”建设学科围绕“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和一流社会贡献”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坚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队伍建设、服务社会、国际合作“五位一体”,着力构建核心的教学科研平台,带动相关一级学科重点发展、融合发展和特色发展。学校鼓励各建设学科从学术前沿发展、国家重大需求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的要求出发,扩展学科优势,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学校进一步从整体学科布局出发,提出扬长补短的发展策略,以新兴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技术研究院为抓手,着力发展工程与技术学科门类,为复旦学科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学科建设更要注重学科组织模式的创新。大家越来越意识到,大学的组织将更加依赖跨学科的结构来解决问题。因此我们特别强调,学校要积极主动作为,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科研发展的新趋势,探索融合创新的体制机制,面向重大科研领域和方向,加强学科整合,设置以承担重大任务为基础的交叉研究大平台;面向社会需求,构建协同育人的创新教育大平台;面向全球优质学术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国际合作办学水平,积极在全球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网络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构建融合创新的育人平台与科研平台,就是要发挥学校的整体优势,引导和推动学科形成合力,提升发展能级,抓住发展机遇,在学术前沿产出一流的成果,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实现一流的社会贡献,拓展学科育人功能,培养一流的人才。

  复旦大学自实施“双一流”建设以来,按照现代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要求,积极呼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积极推进融合创新,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的新体制,新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正在逐步形成。学校响应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张江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的要求,依托“一计划两中心”,加快建设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在生命、信息及其交叉领域努力形成重大项目和人才聚集、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前沿技术创新研究的高地。学校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不断深化医教协同,初步建立了具有复旦特色的人文医学教育的新体系,积极探索构建医工结合、医理交叉和医文融合的大健康学科体系。学校制定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着力建成“2+X”的本科生培养体系和以“拔尖创新人才”为导向的全链条研究生培养体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到学科建设、学校发展的各个环节。

  复旦大学将认真对照《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坚持学校主体责任,完善“双一流”建设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更加主动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标杆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