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金1铜!华理人的“体育梦”可远不止这些!
2018-09-03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日,第18届亚运会即将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闭幕,截止到目前,中国队已经获得132金、92银、65铜,总计289块奖牌,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位。 

  其中的2枚金牌、1枚铜牌,是华理人交出的“成绩单”—— 

  8月20日,亚运会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决赛场上,汤露(华理2016届毕业生)以南刀9.74分、南拳9.75分、总分19.49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8月28日,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男团决赛中国队3-0完胜韩国队。薛飞(华理2017级本科生)作为男团成员之一,为中国男子乒乓球团体创造亚运男团七连冠辉煌贡献力量,再夺一枚金牌。

    

 

  8月30日,亚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赛结束,中国队以38秒89获得铜牌!华理学子、“飞人”许周政作为第四棒选手,以良好的状态完成了他在亚运会上的首秀。

    

 

  对薛飞而言,能够参加这次亚运会团体赛,既有激动也有压力。“亚运会对于我来说是全新的平台,之前自己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亚运会,没有亲身的体会。同时也有压力,因为机会来了,需要自己去把握住”,他表示,“谁也不是天生就会,慢慢适应,节奏跟上了,感觉和状态也就跟上了。”  

 

  “学校让我在训练的同时有了学习的机会,也正是通过学习,我对体育的认识更加清晰,越发坚定了在体育这条艰辛的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在许周政的成长过程中,校园和训练场是贯穿始终的背景色。    

 

  早在1952年建校之初,华东理工大学就形成了浓厚的体育氛围。此后,学校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注重过程、传承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中不断探索、积累与创新,逐步形成了“以乒乓为龙头、‘一条龙’为引领、一体化培养与专业化管理相结合”的独具华理特色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与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普通高校培养优秀大学生运动员的成功之路。目前,华理共有乒乓球、网球、篮球、田径、武术、足球等6支高水平运动队,并以独特的4级管理体制和5级运行机制来保障运动队的稳定快速发展。 

  多年来,学校连续多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体教结合”工作的示范性单位、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优秀组织奖”、“优秀赛区奖”和国家及上海市体育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学校《大学体育》共有8门课程荣获“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2012年国际大学生乒乓球联合会官员授予学校“国际大学生乒乓球运动发展”卓越贡献奖。    

 

  在培养我国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进程中,最催人奋进的不仅是金牌,还有华理体育人的拼搏精神和敬业精神。 

  梅花香自苦寒来,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所取得的成绩和他们超常的努力密不可分。作为大学生,除了完成正常的学业以外,他们每天下午要进行不少于3个小时的运动训练(乒乓球则是6小时)。臧玉瑛老师作为学校乒乓球队主教练,年工作量超过4000学时,全年工作350天。在奉贤校区田径场上经常能看到田径队的运动员,在烈日下或寒冬里奔跑、跳跃。武术队除了正常的学习训练比赛以外,还承担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在各级各类大型活动中表演,这也意味着他们付出的会更多。

  

 

  悠久体育传统的土壤、教练的精心指导以及运动健儿的奋力拼搏,使得华东理工大学在包括本届亚运会在内的各类国际国内赛事上频频收获奖牌。据统计,近5年,学校34名高水平运动员毕业后继续深造(含保研、考研、出国留学)、研究生入学率达29.3%,毕业率就业率双100%,就业质量位居上海同类学科前列;同时,还培养出一大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知名运动员,如帖雅娜、高军、张瑞、乔云萍、邬娜等世界名将,以及刘丁硕(国家乒乓球一队队员) 、余静薇、焦永利、田芳、崔晨梅等国内知名运动员。 

  虽然亚运会已经结束,但运动健儿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永不停歇,他们用坚持和奋斗持续阐释着华理学子“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继续追寻他们心中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