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让教师工作部成为学校"大思政"工作的有效载体
2018-09-12 10:56:00
上海市教委新闻办
作者: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在新进教师培训上为教师们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正值开学季,要想给学生“系好人生的扣子”,就要先做好教给他们知识、思想的老师们的工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新进教师岗前培训为抓手,对新进教师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培训,由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为新进教师上“入职第一课”, 13个职能部处做专题报告。强调“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明确划出底线,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法治素养,引导广大教师廉洁从教、依法执教,遵守学术规范,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归属,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师德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举行新进教师入职宣誓仪式,作为岗前培训的结业典礼,提醒新教师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铭记入职誓言,为人师表,做一名社会认可的好老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第一位,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包括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干部培训班等各层次的理论学习;邀请专家教授、党政领导、党委讲师团等从不同角度解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和落实方案;利用宣传栏、校报、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载体加强宣传教育,统一认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能。

  为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思想引领、师德建设、党建责任,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激励和约束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潜心育人、用心教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由人事处处长担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务处副处长、宣传部副部长兼任教工部副部长,真抓实干,统筹推进,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落实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数年来,党委教师工作部致力于深化师德教育效果,总结了特色项目、做法与经验,如践行核心价值,弘扬师德师风,展开工程大师德规范大讨论;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党建育人品牌,促使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入心入脑;依托教学团队,推行教学改革,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提升教师师德素养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