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21届“推普周”上海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2018-09-17 16:54:00
上海教育
作者:

  9月13日下午,由市语委、市教委、市文明办主办的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上海主题宣传活动暨金山区2018年暑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展现语言文字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并为新时代“推普”工作的示范经验进行宣传推广。据悉,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第21届“推普周”于2018年9月10日至16日举行,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本次活动由金山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金山区语委承办,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协办。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金山区副区长、区语委主任张娣芳出席活动。

  在当天的活动仪式上,金山区副区长、区语委主任张娣芳宣读了暑期工作表彰决定,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等为金山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市教委语管处负责人指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推广普通话,不仅对增强民族交流、普及文化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城市发展。迈进新时代,上海的语言文字工作要积极服务城市能级的提升,要服务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实施,从而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使上海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更加美好,从而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年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随后举行的“推普”文艺演出中,金山区师生展演了舞蹈《中国字》、群口相声《我们不一样》、提琴演奏《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小品《行走金山、人文修身》等优秀节目,市语测中心全体职工为大家朗诵了诗歌《砥砺前行、迈进新时代》。整场演出构思精巧、编排新颖、主题鲜明,展示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无穷魅力,启示“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展现了上海在实施普通话普及提高工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凸显了普通话对打造文化品牌建设、促进厚德金山建设的重要价值。

  据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上海结合全市“普通话普及提高工程”的实施,一方面,市语委委托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开展对机关公务员、乡镇中小学教师、3岁以下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等重点领域人群的普通话培训,并在开展2018年全市区域居民普通话普及情况的调查的基础上,指导各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当地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等需求,对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部分农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使其具有使用普通话进行顺畅沟通交流的能力,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在这项工作中,金山区语委高度重视,制定了工作方案,结合生态金山和“两区一堡”的建设,积极探索远郊区全面推进推普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全市普通话普及提高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另一方面,市语委办将语言扶贫工作列入上海教育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制定上海支援云南迪庆推普脱贫工作的推进方案,将调研推普脱贫的实际需求,提供志愿者服务,并开展师资培训。

  同时,在本届推普周期间,全市16个区紧扣宣传主题,举办了诵读、阅读、演讲等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活动,并开展了“迎进口博览会”公共场所社会用字规范应用监测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氛围。

  市语委办、市语测中心、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和金山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区语委办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本市中小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等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并观摩了“推普”文艺演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