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大构建“四维体系”推进实践育人
2018-09-25 09:13:00
上海教育
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社会实践为抓手,坚持价值引领和行动引导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构建以机制创新确保长效育人、以专业知识反哺城乡发展、以教育扶贫促进民族团结、以价值养成助推青年成才的实践育人“四维体系”,引导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一是以机制创新确保长效育人。学校积极推进学生社会实践常态化、课程化、体系化。自2018年开始,学校不再单独设立寒、暑期社会实践环节,学生可在学习阶段任何时间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实现社会实践的常态化。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社会实践必修课程《社会实践:中国社会观察与体验》,整合上海红色教育资源,编写《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护照》《实践育人手册》,实现思政教育和实践育人的融会贯通,推进社会实践课程化与学分化。有方向性、针对性、主题性地开展社会实践,实现社会实践体系化。2018年学校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共有30个学部、书院、院、系(所),313支队伍2572人参与。

  二是以专业知识反哺城市发展。学校坚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和地方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围绕上海“四大品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上海城市建设、助力传承上海文化。如,经管书院“小脑袋”沪语班实践项目,为社区小朋友开设学习运用沪语、感受海派文化的课程;外语学院 “打造生态岛的国际名片——崇明岛公共场所文字精准翻译”项目,服务崇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对未翻译或翻译有误的景区标志牌以及道路指示牌进行精准翻译或修正。

  三是以教育扶贫促进民族团结。为助力祖国边疆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周边地区发展,每年暑期,学校师生分别奔赴新疆、西藏、云南、甘肃等地坚持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辐射和带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学校岗拉梅朵藏文化社暑期赴西藏社会实践活动已连续八年薪火传承,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同学在西藏撒播希望的种子。除了日常支教活动,实践团队通过给藏区的孩子“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讲好一部红色电影、办好一台文艺晚会、举行一场知识竞赛”,帮助当地中小学生了解国情世情、提升综合素质。“同心·同语·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夏令营活动,聚焦新疆小学阶段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阅读素养提升,设置文学、科学、自然3门趣味课,开设演讲、朗诵、合唱、书法等兴趣班,通过VR教学设备教学,探索开展线上“云支教”的可行性,极大提升了当地儿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兴趣和能力。

  四是以价值养成助推青年成才。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践中坚持知行合一,巩固专业水平,磨砺学生意志品质,助力全面成长成才。如,2018年暑期,教育学部阅护天使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南宁乡刘少奇故居举行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国际汉语学院实践团队在浙江嘉兴探寻建党记忆、红船精神;光华书院实践团队赴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内开展为期一周的“红色讲解”实践活动。通过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逐步完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思想认知到实践认知,从理论认同到情感认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