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本市举行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展示
2018-09-25 09:22:00
上海教育
作者:

  9月21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教结合办等单位举办的“育时代新人,兴中华文化,展学子风采”——2018年上海市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展示暨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总结表彰会在上海大世界举行。大世界现场尽显上海中小学生积极践行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近年来,上海积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的长效机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外、进网络、进师资、进评价等。自2013年以来,市教委、市文广影视局联手命名了93所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暨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学校,并选择黄浦、徐汇、宝山、嘉定4个区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整体试点,着力在让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有1-2项“非遗”传承项目落地;安排上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授课,鼓励基地“一校一品”;构建形成了“1所基地学校带动10所周边学校、联动1个社区”的辐射机制,让“非遗”传承的辐射服务面最大化。同时,每年9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暨“我是非遗传习人”展示;连续两年,本市一批“非遗”传习基地学校,在大世界开展了近200场传习传艺展演;积极探索传承创新,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非遗空中课堂”在线课程,将沪上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故事、技艺传承的方式方法展现给学生,让学生明方向、增知识、长见识,使“非遗”传承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些课程将在易班博雅网(WWW.21boya.cn)、上海市教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教师博雅”“上海教育”陆续播出。

  展示会现场,黄浦区回民小学、徐汇区徐汇中学、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等20所学校被命名为第五批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暨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虹口区中州路第一小学 11岁的的徐知遥等一批学生和教师荣获 “我是非遗传习人”金奖。与此同时,文化的力量也在今年暑假期间得到更大能量的发挥。

  本市围绕“缤纷暑期展风采、争做时代好少年”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旋律社会实践活动,4000多项活动伴中小学生经历生动的文化体验。232家市级学校少年宫提供了888个暑期活动项目;22 所中职校精心设计了108项职业体验活动;市区校外联成员单位及校外活动场所提供了185项暑期活动项目;509个“爱心暑托班”办班点覆盖全市所有街镇,累计服务超过5万名小学生;2018版《家庭护照》扩展至98家场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版图进一步扩大。据不完全统计,本市各街道镇共开发了2949个活动项目。会上,还表彰了一批暑期工作优秀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