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大会举行
2018-10-08 12:27:00
上海教育
作者:

  9月29日下午,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隆重举行“青春在讲台——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大会”,本届竞赛参赛选手、各高校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和青年教师代表300多人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成旦红,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等领导出席大会,成旦红作重要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上海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助力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2014年、2016年成功举办前两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基础上,联合举办了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立德树人、岗位建功”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

  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突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与往届竞赛相比,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别,共设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七个组别。60所高校通过初赛推荐了238名选手参加决赛,参赛课程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医学等10个学科门类。参赛选手均是各高校思想过硬、热爱教学、精于教学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的优秀青年教师,其中:有高级职称的老师57名,占参赛总数的24 %;硕士以上学位223名,占参赛总数的94 %;博士以上学位132名,占参赛总数的55%。以上三项百分比均比往届有所提高。

  决赛现场,238名优秀青年教师通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展示了良好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提升竞赛评审工作质量,确保竞赛公平公正,49名本市高校的全国、上海教学名师等知名专家、教授应邀担任本届竞赛决赛评委。经过激烈角逐,复旦大学陈玉聃、上海交通大学贺光辉、上海交大医学院贺明、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四位选手崭露头角、脱颖而出入选参加第四届全国青教赛。经过积极备赛集训,在8月28—30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分获工科、思政专项一等奖,文、理科二等奖。

  继上一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引进竞赛活动第三方评价机制后,本届赛事新采用了电子打分系统,提高了计分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同时赛事还采用网络延时直播课堂教学视频的方式供全市师生观摩和学习,所有视频均由评委确定能否上线,以确保教学视频的准确性和示范性。播放的链接在赛前通过各学校以及教师博雅、上海青椒等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同时也公开有力地促进了公平公正。各学科组别竞赛成绩优异的7名青年教师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教学竞赛活动成效显著的2个单位和10个集体被分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28位竞赛成绩名列前茅的选手被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

  总结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和青年教师闫方洁、陈玉聃分别代表获奖集体、个人做交流发言和课堂教学、专业技能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