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2018-10-09 16:51:00
上海教育
作者:

  人工智能已成为当代经济动力变革的新引擎,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学科和人才优势,抢抓机遇,以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为抓手,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学研用融合,搭建创新交流平台等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探索本硕博贯通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以致远学院、ACM班和IEEE试点班等为代表的基础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在人工智能创业领域的青年领军人才,如依图科技林晨曦、第四范式戴文渊、商汤科技徐立、云天励飞陈宁等。学校于2018年初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增设人工智能专业,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研究热点,推进人工智能专业建设,2019年将正式招收本科生。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学校成立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进一步完善了上海交通大学对人工智能人才的贯通式培养模式。本科期间重点培养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及能力,研究生期间依托工智能研究院为平台重点探索行业前沿,吴文俊博士班则着重培养潜在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性基础研究领军人才。

  二是聚焦人工智能产学研用,持续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面向国际前沿,致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顶尖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今年9月,学校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通过专家认证成立,目前,已有14篇论文被CVPR2018大会接收,牵头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首批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推动制定上海市人工智能全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并牵头拟定研究指南。研究院与闵行区政府、博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发与转化平台”,围绕人工智能创新需求,汇聚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对接资源,持续培育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不断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三是深度参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搭建人工智能交流平台。在日前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学校联合清华大学、MIT、商汤科技等十余家高校和企业发起成立“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建立跨越学科、跨越地域的学术联盟。学校承办“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和人工智能前沿论坛,搭建前沿理论与前沿应用的高水平对话平台,主办人工智能卓医创新挑战赛,用科技创新和产业模式革新促进医疗行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