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汇博高等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功举行
2018-10-26 17: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5-2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和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汇博高等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举行。
  来自中国、爱尔兰、德国、瑞典、瑞士、美国等几十位学者和企业界的特邀嘉宾与社会各界代表等两百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跨界·融合·创新:工程教育的实践与变革”,并邀请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全国教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等机构的专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领导,行业、企业专家及代表,围绕工程教育相关论题及新工科建设等议题展开经验交流与研讨。


  本次会议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鲁嘉华主持,校长夏建国首先致欢迎辞。他宣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的信函,虽然吴司长未能到场,但在信函中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关心与支持。同时,夏校长对各级领导、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发展的各兄弟院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此外,夏校长指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晨曦成长起来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成长为一所以工程技术为主,经济管理和艺术设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工程应用型大学,并肯定了学校四十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建设和新工科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此次论坛在工程大召开既是我校的荣幸,也是校企携手共同推进工程教育建设的范例。


  接着,上海市教委高教处桑标处长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致辞。桑处长首先代表上海市教委对与会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精心筹备此次会议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表示感谢,并祝福工程大“四十年”校庆快乐。他指出,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经济的蓬勃兴起对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新工科建设的提出正是对此时代特征做出的回应,而本次论坛中外经验的碰撞是教育共同体推动新工科教育范式形成的有效尝试。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上海市教委将为新工科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此后,中国工程院朱高峰院士进行了主旨发言。朱高峰院士在主旨发言中从工程教育的目标、内容、方法、环境和评价等方面指出了改革开放以来现代高等工程院校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原因,并给出了自己针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对如今处于转型中的高等工程教育有很多启发。


  主旨发言后,在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主持下五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校长和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进行了主题报告。德国卡尔斯鲁厄应用科技大学校长Frank Artinger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本校在培养工程人才合作教育中的探索与实践;爱尔兰沃特福德大学校长Willie Donnelly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新兴工程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的AI与智能制造专业建设;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校长Stephen Hwang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哈姆斯塔德大学关于培养未来工程师的观点与实践探索;瑞士库尔技术与经济学院校长Kessler Jürg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跨学科整合和改革以实践为导向的工程学习课程;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教务长Maria Vaz的报告主要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视角介绍了未来工程教育跨学科整合发展的趋势;最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的报告主要回顾了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演变史,并总结了我国新工科建设的未来走势。
  下午的会议共分为三个分论坛,与会的专家围绕高等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与质量保障、工程教育产学合作探索与实践、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三个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分论坛一聚焦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质量保障,由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张洪田和钦州学院校长韩峻峰主持,共有八位来自国内顶级的工程教育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秘书长王孙禺的报告主要阐述了对高等工程教育认证的几点思考,简介了工程教育认证内涵与《华盛顿协议》,并对工程教育创新提出的新要求;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跃东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专业评估认证的探索与实践;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英美技术教育专业认证的比较研究;黑龙江工程学院副校长叶树江的报告主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发表看法;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化工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沈永嘉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与实践;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姚卫新报告主要介绍了东华大学专业认证的成功经验;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教授宋航的报告指出了质量建设标准、专业认证及工程教育认证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举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宇红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分论坛二聚焦工程教育产学合作的探索与实践,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鲁嘉华和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主持。八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报告。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史秋衡发表了题为“精准寻位与创新推进:应用型高校的中坚之路”的报告;盐城工学院校长叶美兰发表了题为“问渠哪得清如许——应用型大学特色发展探索”的报告;东方国际集团中央研究院智能服装所副所长朱晋陆发表了题为“校企深度融合,推进工程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报告;常州工学院副校长王传金发表了题为“工程教育产学合作的常工实践”的报告;台州学院副校长陈光亭发表了题为“需求导向下地方高校双元制协同育人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伟雯发表了题为“校企合作谋发展,携手共赢创新篇”的报告;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发表了题为创新机制 强化协同 提高质量——浙江工业大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学副院长李媛媛发表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
  分论坛三聚焦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由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繁和河南城建学院副校长赵金安主持。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发表了题为“工科教育改革的方向”的报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余东升发表了题为“新工科建设: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的报告;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发表了题为“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的报告;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马宏伟发表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知行合一的实干型人才——东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发表了题为“学科引领 协同育人 构建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工程教育体系”的报告;重庆邮电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学刚发表了题为“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路径与实践”的报告;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缪国钧发表了题为“建设多方协同平台,推进多元融合培养”的报告;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韩建平发表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澳大利亚高等工程教育研修体会”的报告。
  每一个分论坛结束后还安排了互动讨论环节,多位与会代表积极向发言人提问或表达观点,会场气氛非常热烈,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对工程教育的热情与办好工程教育的投入和决心。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汇聚起政府、高校和企业等多方的智慧和资源,进一步加强地方高校间的充分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推动全国地方高校工程教育的改革、实践与创新,为中国的工程教育的强国之梦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