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上海地区选拔活动举行
2018-10-30 11:42:00
上海教育
作者: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服务上海“文化品牌”建设,10月27日,受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由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承办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上海地区参会选手选拔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9所高校的师生,16个区语委办推选的中小学校的师生,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古诗词爱好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选拔活动。节目导演组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节目录制,节目计划于2019年春节期间播出。

  《中国诗词大会》前三季播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并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原创语言文化类品牌节目。上海师生连续3次通过央视选拔,进入大会的节目录制,并取得两届大会的总冠军称号,从而在全市掀起了亲近经典,热爱诗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据悉,市语委、市教委高度重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举办阅读诵读实践活动为引领,以纳入课程建设和开展课堂教学为支撑,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保障,有效提升了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譬如,充分依托2018年文教结合大平台,着重打造“青衿书苑读书会” “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故事——大中小学生主题演讲展示”“少年绘演说”“情境化阅读”“学生阅读大会”“绘经典文化 传民族之本——图画书创作征集”等阅读品牌活动,通过举办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长三角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邀请赛、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2018年市民诵读节、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中华诗词文赋大赛等活动,将经典诵读活动覆盖到各学段的学生,各阶层、各年龄段的市民;同时,指导各区从基础型、拓展型、研究(探究)型三类课程入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并鼓励编写区本和校本经典诵读教材;此外,委托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举办经典诵读培训班,加强经典诵读师资队伍建设,并在全市选拔出优秀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教师参加教育部2018年“国培计划”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