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医药大学立足传承发展 培养卓越中医人才
2018-11-03 09:03:00
上海教育
作者:

  上海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遵循医学教育和中医人才成长规律,围绕“一体两翼”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中医药精英教育和国际化发展之路,破解现代中医教育中的瓶颈问题,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完善多学科融通、高水平创新、跨国界交流的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着力培养中医本色与时代特征相融合、中医传承与创新实践相统一的卓越中医人才。

  一是以“沛然计划”为核心,打造一流本科重点改革项目。结合中医人才“重继承、重实践、重人文、重创新”的特点,开展以学校首位国医大师裘沛然教授命名的“沛然计划”(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全员参与、分层递进、师承贯穿”为原则,中医学生从入校起均纳入“沛然计划”培养体系,实现育苗阶段培养全覆盖。通过学校组织的评估、遴选后,学生进入成长阶段和拔尖阶段,培养具有较强的中华传统文化素养、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和全球化视野的卓越拔尖人才群体。学校为新生开设了院士、名医和学科领军人才领衔的“沛然计划导航”课程,引导学生探索中医传承的脉络和未来发展的前景。设立“与名中医面对面”临床示教模块,13个上海市名医工作室参与“沛然计划”师承带教,帮助学生切实体验中国传统思维方法和中医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魅力。首批遴选19名优秀学生进入成长阶段“基础与临床双导师”培养模式试点,开展多种形式的个性化科研实践活动和海外医学大数据训练营活动,实现中医“经典基础能力、经典实际应用能力、经典归纳临床思辨能力”的整体提升。

  二是强化多学科融合的教学资源拓展工程。学校重点加强中医传统与现代科技结合类课程建设,通过与中医生物工程、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相关专业联合,开发了中医工程、中医信息、实验中医学等新兴课程。依托学校学分制、跨专业辅修的个性化培养保障机制,打通跨学科学习和实践的“立交桥”。完善中医创新教育环境,打造一批基于项目研究、基于成果产出的创新创业示范课程,促进中医知识向探究能力、学科前沿追踪能力转化。开放重点科研项目和重点实验室,引导中医文献研究、中医临床研究、中医学科交叉研究三大主攻方向,配套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的训练平台。将创新创业训练纳入卓越中医人才整体培养方案,建立高层次科研人员、学科骨干为核心的导师队伍,依托区校、校企战略合作科创孵化基地,实现学生科创训练受益面100%。

  三是实施一流本科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完善服务支撑和机制保障,学校依托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国医药城和知名企业等产教研融合基地,分批推进中医人工智能学院、中医健康学院等具有开放性、跨学科、整合式特点的教学大平台建设。整合附属医院特色临床学科,建立中医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形成从理论到技能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标准。顺应“互联网+”的时代发展趋势,推进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个性化指导的教学模式改革,依托网络课程中心,建立在线课程学习共享平台,形成一批中医药核心课程慕课。依托中医药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开发虚拟诊疗环境工具、模拟考核系统、多媒体病例资源库、中医药虚拟实验实训标准化案例库等技术,建成融教育产品研发、教育技术创新为一体的医学实验教学平台。依托教师发展中心,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培训支持,实施和推进骨干师资教学学术系统培训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