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开展精准资助助力学生成长
2018-11-09 17:04:00
上海教育
作者:

  复旦大学坚持育人导向,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资助体系,精准资助,帮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多渠道、广宣传,零距离讲解资助政策。复旦大学开展“腾飞计划”和“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8年招生538人。对全校招生组教师提前进行学生资助政策的讲解和培训,将资助政策作为招生宣传重要内容带到招生第一线。招募96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及绿色通道志愿者,利用暑假返乡的机会,赴23个省(市、区)联系新生,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宣传资助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手机热线”,做到“学校有暑期,资助无假期”,解答新生各类来电咨询50余次。通过“复旦资助”微信公众号,以“长图文”和“微动画”的形式,在新生入学报到前推出“关于绿色通道,你需要知道的全在这里啦”和“开启美好复旦生活,资小助来帮助你”等内容,详尽展示、生动解读资助政策。

  补路费、备物资,零障碍搭建入学通道。开辟多条通道,方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申请各项资助。学生可通过学校招生组、“绿色通道”志愿者、“绿色通道手机热线”等方式申请报到路费补贴,还可以在入校前通过迎新系统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以便学校及时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2018年迎新期间,向17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寄去了路费补贴,补贴总额达6.2万元;通过“绿色通道”向新生发放10余万元的入学生活物资补助和经济资助,包括床上用品、日用品、爱心物资和教材减免券等。

  搭平台、建家园,零负担助力学生成长。设立“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建设“助力成长计划”五大平台,整合学业辅导、公益实践、生涯发展等资源,横向设置不同的成长模块,纵向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努力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面发展与进步的机会。“学业促进平台”开办“助力腾飞训练营”,组织“朋辈互助小组”,开展讲座和个性化辅导。“心理支持平台”开展相关主题调研,成立“心能源工作室”,进行积极心理建设。“社会实践平台”设计社会实践专项培养计划,每年组织近400人次前往全国各地开展社会调研、校园宣讲、重点单位参访、基层岗位挂职锻炼等,鼓励学生反哺家乡、服务社会。“视野拓展平台”推进出国出境交流培养工作,每年有超过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前往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公费交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有“光华创新学院”,探索形成“实践体验—学习领悟—成功体验—反哺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改变家乡创意大赛”,在深入实践的基础上,积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