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重点高中校长进上海高中、高校交流活动”第一站——上海海事大学
2018-11-17 19: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全国重点高中校长进上海高中、高校”交流活动在上海启程。本次来自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四省34所重点高中校长们一行人走进了上海海事大学。


  16日上午,高中校长们一行人走进了上海海事大学,实地参观了该校独具特色的商船学院及学校校史馆,了解了上海海事大学多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并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设有14 个二级办学部门,2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致力于培养国家航运业所需要的各级各类专门人才,已向全国港航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输送了大量毕业生,被誉为“高级航运人才的摇篮”。
  上海海事大学校园环境考察


  第一站高中校长们参观学校校史馆,上海海事大学校史馆坚持“务本求实、特色鲜明”的陈展理念,采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模式,在文字图片实物基础上,配以模型、雕塑、多媒体等展示形式,将学校历史以简明大气的方式展现出来。校史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序厅、主展厅、专题展廊、摄影室、接待室等功能区。主展厅根据学校百年发展历程中“吴淞商船、海运学院、海事大学”等三段历史区分度较高的时期,划分为三个主展区。主展厅外开放空间设有专题展区以及学校沿革、史海拾贝、社会捐赠、领导关怀、历任领导等版块内容。


  第二站是上海海事大学航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这是教育部全国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之一。在海事大学老师的带领下,众人进入模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最具特色的实验室——“木兰航运仿真中心”进行参观。实验室中一块大型三维180度实景航海屏幕围绕悬挂,模拟“舱”外风浪翻滚,景象逼真,仿佛置身于大海之上。随后,学校老师指导高中代表们进行了航海模拟操作。据介绍,实验室里配备有全任务船舶操纵模拟器、船舶交通服务系统模拟器、航海雷达模拟器、航海仪器模拟器、海上无线电通讯模拟器、轮机模拟器等仿真设备,近乎一艘巨轮。“每一位学生毕业前都要在实验室里操作一周,进行综合航行训练。”学校老师告诉记者,“木兰航运仿真中心”共有8个操作室,每个操作室可容纳4名学生。由船长们现场教授学生驾驶各类大中型商船。模拟器中有全世界主要港口和主要航道航行的数据,并且能模仿各类极端气候,如大雾、雨雪条件下的航海环境。
  高级航运物流人才的摇篮:上海海事大学


  随后,上海海事大学在会议室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学校副校长施欣、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志鹏、学生处副处长郑洪祥出席会议,并分别围绕学校建设历程、师资队伍情况、学生培养目标、特色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方向等与高中校长们做了交流。


  施欣副校长首先对各地高中校长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及感谢。他表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发轫于上海,1909年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南洋公学)船政科开创了我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先河。1912年成立吴淞商船学校,1933年更名为吴淞商船专科学校。1959年交通部在沪组建上海海运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为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国家航运事业发展,根据上海市高校布局结构调整规划,2008年上海海事大学主体搬迁临港新城。学校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院校

  学校与境外80余所姐妹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教师交流、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学生交换等。与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挪威船级社等国际知名航运组织/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加纳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物流管理”本科教育项目,并开始在非洲招生,这是上海市地方高校第一个颁发中国高校本科文凭的海外办学项目。施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与高中学校加深了解,促进合作,为教育发展及青年学子培养作出更大成就。


  会上,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志鹏向高中代表们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2018年在四省内的录取分数及录取比例等招生情况,就目前学生发展、就业等情况做相关分析。
  李主任还表示上海海事大学并非只有海运专业出色,诸如物流、会计等也是学校热门专业。而且不论学生选择什么专业进行学习深造,高中和大学都有义务对他们的人生规划进行指导,职业规划目前已经成为新高考改革后的新热点,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对学生发展、学校进步具重要推动作用。
  上海海事大学座谈会现场
  最后,交流环节,上海海事大学招生负责人表达了要与高中学校一起,就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前置科学引导等方面进行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名师名校的美好愿景。
  湖北省孝感市教育考试院提出建议上海海事大学能在日后招生过程中加大进高中的宣传力度,也可以在高一、高二学生间发放宣传手册,鼓励学生入学伊始就树立目标,这在新高考改革的大环境下可以更好地推动学校招生工作开展,为学生日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交流会结束后,青岛九中与上海海事大学签约了建立优秀生源基地协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