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本市召开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2018-12-07 09:33:00
上海教育
作者:

  “助推成长 智变赋能”,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2018年12月5日下午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黄浦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市教委托幼工作处、黄浦区教育局、市教委信息中心主办,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承办。市教委领导、市教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代表等约8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工作会议采用视频回放、嘉宾演讲等形式,回顾与展示了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果实,同时展望未来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贾炜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前教育信息工作者们对打造“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目标的践行、追求和执着。贾炜指出,“过去20年,是信息技术不断为学前教育赋能的20年,也是我们深化学前教育信息化改革,不断拓宽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和想象力的20年。”

  会上,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信息部的老师分享了一网三通、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和互联网+可续育儿等项目优秀成果。杨浦区翔殷路幼稚园、静安区安庆幼儿园和长宁实验幼儿园的园长们分享了各自在数字化实验园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信息部常务副主任茅红美分享了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1.0时代的反思与2.0时代的展望。茅红美表示,学前教育信息化2.0时代需要真正从儿童发展的视角,实现从应用到智用(即创新融合)的飞跃,包括信息化应用理念和行为的转变,要站在用户角度,用社会化、大数据、跨界思维去考虑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已经经历了20个年头,始终坚持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的理念目标,建立了以上海学前教育网与园园通平台下的直报通、课程通、家园通形成的“一网三通”应用集群,有效提升了本市幼儿园信息化管理能级。2012年启动科学育儿指导项目,汇集教育、心理、医学领域专家,为父母智慧育儿加油助力。2014年发起“家门口的好幼儿园”项目,助推全市保教质量的提升,传递科学优质的学前教育理念与方法,助推广大幼儿园与家长携手行动,共创优质学前教育,引导家长就近入园。全市支持了20所数字化实验幼儿园进行了先行先试,打造园所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示范,以点带面,推进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的创新和应用。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在全市各区县、园所、家长、专家和社会企业人士共同努力下,一个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互联网+学前教育平台已经初具规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