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深化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
2018-12-10 10:35:00
上海教育
作者:

  同济大学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人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内涵式发展。

  一是政治为先,加强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成立教师工作部,全面负责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评估、考核工作。制定学校教职工招聘思想政治考核办法(试行),对应聘人员工作学习情况、海外经历、网上言论、政治参与等进行综合评估,把牢入口关。开展“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全员网络在线培训,邀请名师楷模主讲师德师风报告,选树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先进典型。近年来,学校多名教授荣获“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制定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坚持在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岗位聘任及调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续聘、各类评优奖励中,把政治标准挺在最前,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业务为上,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学校积极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探索高层次人才集聚新机制,加大在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延揽人才的力度,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学校现有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07人,上海“千人计划”入选者36人。大力实施“青年百人计划”,聘任百余位海内外青年人才。充分运用“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平台,加强教师间信息交流和思想碰撞,近三年来,学校开展教师午餐沙龙19期,覆盖全校1140人次。加强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工作,针对组织纪律、教师行为准则、校情校史、学校发展规划等内容设置培训课程,帮助新进教职工尽快适应学校环境。组织开展“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教学工作坊、卓越联盟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促进教师跨学科交流与合作。

  三是制度为绳,深化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学校重视对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建设,坚持分级、分类考核,准聘与长聘相结合,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坚持分层、分类考核原则,根据岗位类别、职称级别差异,区分考核重点和指标,教学型岗位考核重点为教学业绩、科研型重点为科研业绩、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师则综合考虑。坚持个人考核与团队考核相结合,高层次人才特别强调其对青年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学科建设贡献度、公共服务参与度、学术活动影响力等团队评价考核。实行考核退出机制,打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化观念,根据考核结果给予续聘、低聘、缓聘、解聘或转岗等处理方式。助理教授实行非升即走机制,聘期考核不合格者不再续聘,两个聘期内未能晋升者终止人事关系。

  四是发展为要,改革完善职称薪酬体系。学校不断改革和完善教师职称评审办法和薪酬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发掘优秀人才。完善分类体系和分类评价标准,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新增党务系列和社会服务型岗位。坚持学校职称评定底线标准,2018年开始试行学院(学科)特色评聘标准。加强青年后备人才储备,对于极具发展潜力的35岁以下青年教师,申请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时,可直接参加学校特聘小组评聘。实行以二级单位为管理主体的绩效工资制,确定绩效总量,由二级单位自主制定发放标准及激励指标。将发放额度与年度考核结果相结合,充分调动二级单位和教职工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高层次人才实行以岗位任务为导向的协议工资制,发放额度与核心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建立以岗位分类为基础的薪酬体系改革,理顺各类教职工队伍薪酬体系,保障高层次人才和骨干队伍,重点支持青年教师培养,发挥薪酬正向激励作用,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