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积极宣传宪法 大学生志愿者让宪法走入市民生活
2018-12-11 16:11:00
上海教育
作者:

  今年是上海市第三十届“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12月3日至9日,市教卫系统法宣办联合本市多所高校,举办以“维护宪法权威 建设法治上海”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8日上午,在中山公园正门主会场,市教卫系统法宣办会同长宁区法宣办等单位联合开展宪法宣传、法律咨询与援助等专题活动。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法学专家以及市教卫系统法宣办、长宁区司法局的有关领导嘉宾参加了主会场活动。这也是2018年上海市第三十届“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参加志愿活动的师生达600多人次,咨询服务对象超千人,宣传辐射面过万人。

  在上海市第三十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期间,各相关高校(含有法学院或法律系)和本市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在校园内、商业区、社区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理念深入人心。如:在校园内开展宪法和法律知识讲座、比赛;举行法治专题论坛和沙龙;组织学生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组织观看法律相关电影与话剧等。在商业区宣传宪法和市民关心的法律法规,并为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答疑解惑。为方便市民有针对性的咨询,在咨询台处划分了“宪法修正案亮点解读”“新个税法知多少”“老赖日子不好过”“保护公平竞争”“推进公共阅读”“监督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财产纠纷咨询”等区域。整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共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8所高校同时加盟。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相关高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增强了市民的法治观念,推进了普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而且对建设法治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开展大学生普法志愿活动已坚持了十余年,这已成为上海“宪法宣传周”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宪法宣传周”普法志愿服务的系列活动,大学生检验了所学知识,锻炼了能力。在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同时,也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了绵薄之力。诸多普法志愿者感言,在活动中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成就感和服务市民的乐趣,增强了奉献社会的使命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