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等职业学校“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闭幕
2018-12-12 11:00:00
上海教育
作者:
  上海中等职业学校第五届“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闭幕式12月10日晚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场举行。这台晚会不仅反映了本届校园文化节和近年取得的育人成果,也讲述了中职教育者与学生们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感人的真实故事。

  空乘、护理、商务、药理、数控、汽修、轨道交通…… 在开场《快乐的风》的动感音乐声中,100位来自各中职学校的同学们以舞蹈走台的形式,进行了欢快的职业展示。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是上海中职教育的优良传统,也是上海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初衷。自首届“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以来,以“人文打造综合素养、匠心点燃璀璨星光”为主线,上海中职教育努力探索全方位的综合育人模式。十年间,上海中职已培育34个“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品牌”项目,并在11所学校重点建设“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在感受“高雅艺术进校园”熏陶的同时,上海中职师生更是主动走进上海大剧院、音乐厅、文化广场、艺术中心等文化艺术场所进行展示和交流。师生们走进上海图书馆,与名家、劳模、院士面对面;走进中华艺术宫,在交流中汲取养分、激荡灵感;首创“真人图书馆”,以开放展示、互动体验的形式呈现中职学校师生的职业技能与文化素养。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文化蕴含着丰富深厚的育人资源。在校园文化建设润物无声的滋养中,在人人参与、面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倡导下,上海中职学校的文化育人氛围愈加浓郁,中职学生的青春风采更为炫目,精神面貌更加奋发。十年间,市级层面陆续成立的中职学生“星光”合唱团、“星光之约”学生记者团、学生篮球队、“星光”管乐团、“星光”舞蹈团等学生团体,为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了锻炼提高和施展才华的机会。每年交替举行的中职学生大合唱比赛、音乐剧大赛、舞蹈大赛面向每一名学生,让更多的孩子们在自我展示的舞台上增强自信和勇气,学会表达和感恩。上海中职学生团体不仅走出校门,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青春放歌台北”等文化交流活动,还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先后参加了米兰世博会“国际青年创意文化周”“阿伯丁国际青年节”“爱丁堡艺穗节”等活动,并作为文化志愿者,远赴美国、秘鲁、埃及、西班牙、莫洛哥等国宣传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广泛好评。12月10日第五届“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闭幕式上,除了将与大家分享今年的获第一名的音乐剧,3大艺术团队将集中汇报近年的作品,艺术专业的同学们更是拿出了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的节目亮相于舞台。

  晚会上,中职学校女校长们的合唱引发了众多喝彩。一年前,本市中职校部分热爱合唱艺术的女校长(书记)及艺教老师共同组建了上海中职女校长合唱团。在专业团队的指导下,合唱团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每周一次的排练。“璀璨星光,让所有的道路充满芬芳……” 晚会结束,她们和星光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唱起《中职生之歌》“每一片天空,都会有远方;每一个星座,都会放光芒……”

  文化与技能很多时候恰似一对并蒂莲,文化的传承创新与技能的薪火相传常常互为表里、相得益彰。因此,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而言,校园文化建设尤其有着独特而重大的意义,同时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首届“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举办十周年之际,回顾和展示前一阶段的建设成果,对于更好地推动上海中职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十分必要。今年,在11月17日东方绿舟和11月24日世纪广场,上海中职学校的学生优秀社团首次举行了集中开放展示活动,得到了众多中外游客和上海市民的驻足关注。据了解,参与统计的64所上海中职学校共开设1174个社团,其中与学校开设专业密切相关的社团有197个。他们都是上海中职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璀璨星光里的耀眼明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