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科技大学招生访谈实录:计划在全国17个省市招收400名本科生
2018-12-12 12: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自主招生即将来临,就家长和考生关心的自主招生的政策、招生专业、需要准备的奖项和材料等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上海科技大学招生办主管薛蕾。

 

  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3年9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同意正式建立。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及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学校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中区,是建设中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在本科生培养方面,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的原则,突出“通(通识教育)、专(专业人才)、新(创新创业)”的特色,建立了由专业教育、通识教育、个性化教育构成的本科培养体系,专业课程体系和标准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选用国际经典教材;所有本科生必修数、理、化、生、信息,打下坚实理工科基础;加强中华文明、世界文明、科技文明教育,注重创新创业教育。

  主持人:薛老师,您好,能否介绍一下学校2019年的招生计划?

  薛蕾:2019年我校继续采取“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招生模式,计划在全国17个省市招收400名本科生。

  主持人:上海科技大学的招生专业有哪些呢?

  薛蕾:目前有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本科专业,可能还会有数学专业。

  主持人:学校在自主招生方面是否有优惠政策呢?

  薛蕾:学校将在开展招生省(市)接受有报考意向的学生通过自荐方式报名,经审核通过后参加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

  主持人:是否需要提前邮寄材料呢?申请者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呢?

  薛蕾:不需要的,都是网上提交材料。准备材料包括:(1)自述信1封:申请者结合上海科技大学“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与自身经历独立完成个人自述信一封。(800字内,自述中原则上不允许出现透露申请者家庭成员身份的信息)。

  (2)推荐信1至2封:由申请者班主任、任课老师、课外活动指导老师等叙述该生特点及推荐理由。(每封推荐信800字以内,报名系统中会提供推荐信提交方式)。

  (3)申请者本人高中阶段成绩单(需注明每门满分数值,加盖学校公章)。

  (4)申请者所在省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或证明材料(上海市、浙江省相关要求详见报名系统内说明)。

  (5)其他能反映申请者自身特点的相关材料(申请者在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表现的写实记录)。

  主持人:报名时间可以公布一下吗?

  薛蕾:大约在2019年2月份。

  主持人:考试时间大致是什么时候呢?

  薛蕾:2019年6月高考后、高考成绩发布前分期举行校园开放日,表现优异者,即可获得10分、20分、30分不等的加分政策。

  主持人:考核方法有哪些呢?(是否有笔试和面试)

  薛蕾:考核方式包括综合面试、讲座、实验等环节。

  主持人:学校的录取情况如何?

  薛蕾:上海科技大学今年面向全国17个省市招收了422名本科生,具体分数线可查看各省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综合分数线。

  主持人: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措施吗?

  薛蕾:学校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在学习生活、创新实践、生涯规划等多方面为学生提供指导。学校注重将创新实践融入培养全过程:2017年,全体2016级本科生前往全国13个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体2015级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前往50家企业和园区开展暑期产业实践活动,近30%的大二大三本科生在学院/研究所实验室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学校致力于构建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为优秀学生提供充足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2017年93名本科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耶鲁大学进行暑期课程学习和交流。2017年秋季,我校派出了21名优秀本科生赴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和交流。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

  薛蕾:2018年6月,我校迎来首届本科毕业生。在199名本科毕业生中,约38%选择前往国(境)外攻读研究生。已获得录取通知书的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人均收到2个以上世界知名大学的offer,包括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莱斯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南加州大学、埃默里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纽约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

  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5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15人进入全球TOP20高校深造;51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深造,占总毕业人数的26%。约34%的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约20%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工作单位包括通用电气、诺华、AMD、和辉光电、上海证券、上海银行、汉高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约8%的学生因各种原因暂缓毕业。值得一提的是,首届本科生的科研实力同样不可小觑。截至2018年5月,已有17名2014级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共同作者等身份在知名学术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20篇论文。

  主持人:最后,请您给想报考的学生一句祝福吧。

  薛蕾:希望上科大能成为你梦开始的地方。(采编:王雨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