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特邀于漪做专题报告
2018-12-27 15:01:00
上海教育
作者:

  12月24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心组组长、党委书记虞丽娟传达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并作工作部署。会议邀请“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老师作辅导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就开展学习宣传于漪老师先进事迹等工作提出要求。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心组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学习会。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和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在大会上受到表彰。作为基础教育界的唯一代表,作为上海入选的四位先进人物之一,90岁的于漪老师在报告中,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并分享了参会的难忘瞬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用“十个始终坚持”,深情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热情讴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创造伟力,每一个“始终坚持”讲话都伴随全场热烈的掌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于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自己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有了更深的感悟:要有教育自信,以教育自信办自信的教育,用改革的方法将教育搞上去;要有中国立场,改革开放要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要坚持树魂立根,树民族精神之魂,立爱国主义之根,教师不能只做知识的教书匠,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敬业爱生,中国教育必须始终要有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

  虞丽娟在讲话中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上海教育与上海其他很多行业领域一样,承担很多国家级改革任务,发挥着全国的探路者、试验田的作用:40年来上海教育的发展是跨越性的,40年来上海教育的成就是全方位的,40年来上海教育的成就也是国际性的。

  虞丽娟强调,40年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好力证,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定教育自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全局、大局,对接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新的3项任务,进一步提升上海教育对全市和全局的服务力、贡献度。要从上海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40年的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守好底线、站稳脚跟,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业绩,助推上海教卫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事业。

  陆靖在讲话中指出,教卫系统学习宣传于漪老师先进事迹,一是要学习于漪老师严谨务实的敬业精神,时刻审视不足,补好工作短板;二是要学习于漪老师一生铸就的崇高师德,坚守价值底线,把好办学方向;三是要学习于漪老师锐意改革的进取精神,对标最高标准,对照最好水平,围绕“2020年率先整体实现教育现代化,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2050年建成全球教育中心城市”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研究新情况、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学习会上,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和李永智分别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与名师培养”为主题谈了学习体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