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圆满落幕
2018-12-29 16:27:00
上海教育
作者:

  12月27日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财经大学艺术中心举行。本次大赛以“青春新时代,原创梦响+”为主题,以“梦想”为主线,围绕“青春态度——聆听时代的声音”、“向经典致敬——音乐成长故事”和“为爱发声——年轻公益力量”三个作品主题,打造了一系列校园音乐活动。知名原创音乐人的分类指导,艺术人文频道美育教育栏目《艺术课堂》的专题分享,本届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始终坚持鼓励与引导大学生参与,激发原创音乐潜能,唤醒青春与梦想的活力。

  2018年9月25日,大赛开幕式在上海财经大学隆重举行。三个月来,原创音乐梦立方走进上海六大赛区,以六所知名高校为核心辐射周边所有高校,为有勇气、敢原创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大赛覆盖上海27所高校宣传,共收集到93名参赛选手的175份原创作品;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共推文40余篇、发布微博80余条,累计覆盖影响十余万人次。经过海选、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比拼,最终来自10所高校的10组原创选手脱颖而出,相聚在梦想的最终舞台。

  梦想谱写动人歌曲,歌声彰显青春风采。2018年12月27日晚,在上财学生舞蹈团带来的青春动感的开场舞中,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财经大学的领导们出席了本次总决赛,此外大赛还邀请到了全国主持人金话筒银奖获得者、全国百优主持人陈帆,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歌剧导演刘恋,解放日报城事频道总监王仁维,上海知名音乐人、词曲作家、音乐剧出品人张志林,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乐评人郁华担任评委。

  总决赛的舞台上,十强选手的竞演可谓是精彩纷呈。以个人、组合和乐队的形式,演绎的作品不仅包含了当下的流行音乐,囊括了摇滚布鲁斯、民谣、阿卡贝拉等多种音乐风格。复旦大学人声乐团Poptricks的《风》用无伴奏原声演绎,低吟浅唱间诉说音乐梦想;上海财经大学兰梓歌的《will you hold my hand》用温柔的唱腔传递深情;同济大学全泽瑞的《牛奶布鲁斯》用音乐传递对生活压力与烦恼的积极态度;上海理工大学朱奥旬的《神农草木情》表达了对医德的歌颂,对中国梦的弘扬;华东政法大学马安翼《借口》展现了喜爱音乐的简单而纯粹的情感;上海外国语大学陈茗苇的《年少》表达了对音乐和生活的无限热爱;华东师范大学戴欣予的《lion》展现了青年人厚积薄发,奋勇向前的力量;上海音乐学院黄丽西的《下雨天我为你撑伞》是一场音乐与灵魂的对话;上海杉达学院无动乐队的《盛世》用古典与现代的碰撞,展现了青年学子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华东理工大学皮欣怡的《follow my heart》抒发了青年学子无论顺境还是坎坷,不忘初心向前进的热情。选手们通过一首首青春正能量的歌曲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才华,更是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为了梦想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赢得了在场评委老师与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

  “这里是上海,梦开始的地方;我们都是,年轻的力量;志愿青春,书写新时代华章;我们在上海,拥抱明天的太阳。”在终场精心打造的“创享原创音乐力量,传播青春公益理念”表演环节中,十组参赛选手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唱响《年轻的力量》,诉说了当代青年学子乐于奉献的责任担当,展现了蓬勃的青春力量。

  最终,兰梓歌演唱的一首原创歌曲《will you hold my hand》,以悠扬的音乐旋律、成熟的舞台表现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获得了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的冠军,陈茗苇演唱的原创歌曲《年少》获得亚军,无动乐队演唱的原创歌曲《盛世》获得季军,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至此,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延续往届的筑梦行动,鼓励当代大学生创作更多、更好、更具本土特色的原创音乐,为助力中国原创音乐力量、培养青年原创精神、孕育青年原创文化提供了优质的土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