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音乐学院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锻造原创歌剧助力“双一流”建设
2019-01-04 17:43:00
上海教育
作者:

  出人才、出作品是艺术类高等院校的办学基础与特色。上海音乐学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与文艺方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历史上诞生了一批代表中国、享誉世界的优秀文艺创作: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交响组曲《长征》、《幸福河大合唱》、歌曲《致世博》等为代表的优秀经典作品,既汇聚了上海音乐学院在教学、创作、表演与实践方面的综合成果,又为服务国家和上海的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上音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进入到打造原创音乐精品和人才培养的新阶段。入围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名单,又为学校内涵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聚焦大势 唱响“上海之音” 

  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新创作一批音乐原创作品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交响乐《丝路追梦》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和中国国家艺术节的舞台上走入中国改革开放“桥头堡”,奏响“时代之音”;获国际大奖的原创音乐剧《海上音》在海内外持续推广,唱响“上海之音”;为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与中国文化精神,原创音乐剧《梦临汤显祖》、歌剧《汤显祖》、歌剧《贺绿汀》、交响乐《炎黄颂》、多媒体交响剧场《良渚》、器乐剧《笛韵天籁》、跨界融合作品《东去西来》等一批大型舞台作品在全国巡演推广,引起热烈反响。其中,以歌剧《贺绿汀》创作、排演、巡演,形成艺术科创、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等综合学科成果,成为学校开展立德树人成果的标志新典范。

  打造经典 树立文化自信 

  上音原创歌剧《贺绿汀》讲述了人民音乐家、上音人敬爱的老院长贺绿汀成长奋斗一生、讴歌人民的故事,展现贺老在艺术上承前启后、融汇中西、树立文化自信、追求创作卓越,成为当代文艺工作的楷模。

  歌剧《贺绿汀》融合音乐创作与演奏、歌剧表演艺术、音乐设计与制作、舞台制作呈现、艺术管理等综合学科。《贺》剧从出品人、创作者、演奏与表演、舞台设计制作等均为上音师生,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任出品人并担纲作词,青年编剧陆驾云任编剧,著名作曲家、特聘教授张千一领衔音乐总监并作曲,廖昌永教授任总导演及主演,数媒学院团队担纲舞美设计,交响乐团全程伴奏等。以艺术实践拓展课堂教学,以“大师传帮带”团队带教模式,形成点-线-面创新人才培养与教学模式。每场演出的演职人员阵容逾200人,通过20余场巡演,学生演员以A/B/C角滚动调整,使学科专业的学生基本达到100%参与。

  树根立魂 培育德艺双馨 

  在原创歌剧的创演过程中,上音充分认识到作品的深刻教育意义对于音乐人才培养树根立魂的重要契机,逐渐摸索出一条“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演”的艺术实践教学与音乐思政新模式。学校党委把党建思政工作建在火线上,在剧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巡演中学习中国革命历史。党委书记开设党课,将课堂设在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旧址、武汉“五大”会址等红色地标,成为上音思政课程的创新亮点。从该剧组走出来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类音乐重大赛事中脱颖而出,成为新生力量。

  《贺》剧演出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吸引现场观众达30000余人,在线收看超过50万人次。音乐剧的延伸品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已超过300万点击量,以一部歌剧带动的社会服务效应不断扩大,引发社会对“红色音乐基因”话题深广度挖掘。上音以《贺》剧再出发,进一步打造音乐原创,推动文化生产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上海音乐学院以一部歌剧为带动,着力锻造具有红色基因、经典语境、国际视野、海派风范的原创音乐品牌,牵引多学科系统性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文化生产力的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