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宁区2019年度“初心讲堂”第三讲 思政党课——争当学“习”先行者 勇做实践排头兵
2019-05-27 09: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指示精神,长宁区委坚定不移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着力打造多层次、全覆盖的党员教育体系。为此,长宁区在2018年创设了“初心讲堂”党员学习教育品牌。 2019年“初心讲堂”以“学思践悟新思想,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以系列党课的形式(思政党课、朗读党课、电影党课、故事党课、音乐党课、实践党课、绘画党课等)精心安排10讲内容,将生动呈现长宁区基层党组织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初心讲堂”作为2019年度长宁区区域化党建共建特色项目之一,依托长宁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整合120余家成员单位的优质党建资源,共同打造区域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联动机制。5月24日,“初心讲堂”思政党课——争当学“习”先行者、勇做实践排头兵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举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和长宁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长宁区中小学校思政老师、长宁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学员,长宁区党代表、社区党校代表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师生党员代表200余人共同参加。同时,活动还联合驻区单位阿基米德传媒,在阿基米德FM“学习同心圆”社区进行全程直播,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大中小学校教职工线上观摩、共同参与。

  为进一步创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有效路径和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活动现场成立了“长宁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讲师团”。首批成员由长宁区内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及长宁区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组成。

  现场发布“2019年长宁区思政教育共享课程”,由长宁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讲师团主讲的课程将向长宁区属单位、区域单位开放共享。近年来,长宁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不断推动长宁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水平。长宁区教育党工委连续8年开展微型党课、优秀组织生活案例、最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旨在发挥行业党建优势,凸显教育特色,通过评选体现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中心思想。依托教育党校,通过开展基层学校党建品牌评比、党建论文征集等活动,对教育系统全体党员采取三层级培训制度,着力构建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

  讲师团首批成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赵勇工作室”主持人赵勇教授作了题为《争当学“习”先行者 勇做实践排头兵——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的思政党课,讲课内容结合长宁区垃圾分类、加装电梯等社会治理工作,理论联系实践,解读如何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活动现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学生语言艺术团和来自复旦中学、延安中学的长宁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学生共同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据悉,长宁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创办于1991年。当时,在苏联解体、东欧巨变,社会主义事业受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一个以组织优秀中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为宗旨的工作载体——长宁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应运而生。28年来,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马读会”主办单位从区关工委、团区委扩大到了区教育党工委、教育关工委。读书会主要面向高中学生,采取自愿报名和学校推荐相结合的方法。学制半年,一般从每年的7月开始,利用暑假集中授课一星期,开学后每月1-2次,到12月结束。自1991年创建至今先后举办了25期,共有150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学习。“马读会”逐步成为长宁区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基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高唱《我爱你中国》,表达对祖国的炙热感情,也为全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长宁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长宁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长宁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120余家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共学共议全国、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讨会相关要求,共建共促长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2019年,长宁区区域化党建工作以“组织聚力新时代,党建引领促发展”为主题,中心聚焦,大局聚力,充分发挥分会、专委会和成员单位的工作优势,紧密对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长宁区属和区域党组织推出四大板块重点项目。第一,新思想初心学习汇。初心读书会为区党建服务中心年度创新项目,每季度举办一次,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定期向基层党组织党员推荐书单,开展“学习新思想,共读一本书”现场活动,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初心读书会”、学思践悟校园公开课、“凝聚力工程建设”情景党课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悟、往实里做,进一步推动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第二,新时尚志愿集结号。通过系列活动,生动展示各行各业党员志愿者的风采,以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具体内容包括“文明实践共参与,分类时尚我先行”、长宁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新时尚党员志愿者宣讲队进驻各级党建服务阵地主题活动、“四季”公益行动、社区治理能手案例展示会等。第三,新时代党员先锋行。充分发挥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区域化党建枢纽的作用,统筹各领域党建资源,整合分会成员单位力量,举办主题党日集中活动。具体内容包括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入党50年老党员政治生日庆典暨庆祝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流动党员“看上海”主题党日活动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等。第四,新领域发展“红”动能。发挥行业专委会、产业集群专委会的专业优势,参与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红色物业惠民行动、产业集群党建等项目,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使区域化党建理念模式向城市功能区、公共文化空间和产业集聚带等新领域、新空间拓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