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全球金融格局变化暨金融数字化、普惠化论坛
2019-06-26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622日下午,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金融管理学院协办的全球金融格局变化暨金融数字化、普惠化论坛在古北综合楼326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陈洁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哥伦比亚大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金融办、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海关、江海证券、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的实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学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陈洁在致辞中指出,随着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新兴产业的崛起,全球金融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加之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我国更需要寻求合适的发展路径从容应对当前局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金融数字化、普惠化论坛很有意义。她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对金融科技的风险监管、普惠金融的发展、中美贸易战的应对策略、数字金融的未来走向等问题展开富有成效的讨论,推动金融科技为实体经济服务。希望通过通次论坛,各位学者专家能够集思广益,擦出思维的火花,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建设献计献策。

  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晓静主持本次会议的主旨演讲,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Tri Vi Dang教授围绕“中美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竞争”发表主旨演讲。他对比了中美两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及金融生态系统,分析了中国金融科技创新飞速发展的原因,并探究了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未来发展机遇。随后,与会嘉宾与教授就“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社科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主持主题报告环节,六位嘉宾作了精彩报告。美国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原汇付天下金融集团助理总裁郭爱军作了以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报告,分析了中国普惠金融的特点、作用及服务对象,强调了以传统金融为主、金融科技为辅的普惠金融未来发展路径;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作了关于特朗普时期美欧经贸争端的报告,探究了美欧贸易争端的现状、特征、原因与实质,并分析了贸易争端的未来可能走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永钦作了关于法律、技术与金融的报告,研究发现法律体系的不同导致了各国金融体系发展的不同,我国要重视法律体系的发展完善;上海海关政工办主任赵文斌作了数字金融标准化走向的报告,认为未来数字金融标准化建设应在基础设施、金融监管和物联网金融这三方面着重发力;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黄金交易中心高级经理黄凌燕作了当前经济金融格局下的黄金对策报告,分析了全球黄金储备变化情况,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黄金对策;江海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殷伟作了中国金融供给侧改革与科创板发展的报告,强调了科创板发展的突破意义,助力我国金融供给侧持续改革。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纯主持主题报告的评论环节。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秘书处处长张义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开放处处长李锋、上海市金融办金融协调发展处处长谢善鸿、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郑迎飞分别对与会嘉宾的演讲作了精彩点评。

  金融管理学院副院长应尚军主持专题报告环节。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婷婷作了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报告;美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宋贺作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测度与评价的报告;美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邓鸣茂作了基于股票价格预测模型探究机器学习是否可以获得超额利润的报告。

  科研处处长陈子雷围绕此次论坛的主题及与会嘉宾的分享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希望与会专家多多支持指导我们的金融科技与全球变革管理研究,密切产、学、研合作,将基础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密切学术研究与教学应用,形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特色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2: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0: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