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留学美国高中,哪些条件决定能否申请成功?
2019-09-11 10:20:00
作者:

  201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总计66万人次,其中自费出国留学群体59万人,占总人数的90%,而这近六十万的自费留学群体之中,前往海外就读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低龄留学生占比接近40%,并且还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

  低龄留学俨然已经成为当今留学的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随着中国家庭财富的增长以及年轻一代家长的崛起,选择送孩子到美国读高中的家庭数量增速惊人。这些家庭除了看重美国高中的教学水平之外,更加看重这条路径可以提升进入知名大学的几率。

  那么美国高中对于中国留学生都有哪些方面的考核标准呢?换句话说,哪些条件决定是否能够申请成功呢?

  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是美国高中留学的先决条件,没有任何悬念。可以说任何一所愿意接收留学生的美国高中,都对申请人的语言能力有着或高或低的要求,有趣的是这一要求呈现的是陀螺模型,即最好的高中和最差的高中对于语言能力的要求都相对较低,反而是中间区域的高中对于语言能力的要求更为严格。

  美国高中提出这项要求的理由也极其简单:如果学生缺乏一个相对良好的语言基础的话,就很难在当地正常地学习生活,连生活都无法保障的话,那么在学校正常上课也就无从谈起了。

  EduHup高中留学老师提醒同学们,美国高中对语言能力的要求并不像国内,单纯地以某一次或某几次的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语言能力的标准,而是会全方位地考核学生的口语会话能力、语法运用灵活程度等。

  随着海外留学生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众多美国顶尖高中开始注意学生的托福成绩。不少学校甚至已经提出了需要托福100分的条件,这几乎已经达到了一些美国顶尖本科院校的要求,为何申请美国高中都要那么高的语言成绩呢?其实主要是针对外籍申请人群中基数最大的中国和韩国,这两个国家的学生往往语言基础比较薄弱,因此需要更高的语言成绩要求。

  另外,对于高中留学生的语言成绩要求来说,平衡是最重要的,各个部分占总分的百分比最好是越平均越好,招生官更喜欢一个全能的学生而不是一个偏科的学生。这个要求并非针对托福一项。SSAT也是如此,对于顶尖的美国高中,一些学校要求平均分为90%。SSAT的写作部分并没有分数,但是招生官特别喜欢阅读学生的写作,一篇几百字的作文要比一堆数字来得更具体、形象,能够更直观地判断孩子的语言能力、性格、思想成熟度等。

  日常成绩

  除了美国读高中所必须的英语能力以外,学生在国内的成绩对留学申请的考评也有着重大的影响。

  成绩单固然是重要的,但EduHup高中留学老师要提醒同学们:美国高中招生官看成绩单不仅仅是看各科分数,还会细看学生选课的难易程度,以此来判断学生学业的准备程度。

  美国高中在对待来自中国的学生时,其实并不能在成绩单里获得多少信息,最大的原因是中国的成绩单过于简单。首先,中国的成绩单没有课程细分类。比如数学课,成绩单上并不会分代数和几何,这些往往会对美国的招生官产生一定的误导,而学生提交的成绩单普遍都是90分以上,否则就会很难达到学校的最低申请条件,因此招生官分辨不出分数的质量。

  所以,美国一些顶尖高中会淡化来自中国的成绩单的份量,更加重视其他因素。如果学生在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有过短期或长期的学习经历,那么海外的成绩单往往因为可靠性更高,更被招生官认可。

  推荐信

  EduHup高中留学老师建议推荐信最好选择那些可以写出学生的天赋、性格和学习能力的老师。能找到既知名又了解的人最好,如果找不到,就要抛弃名气而选择更了解学生的人,写出来更符合学生实际的推荐信。将推荐信列为最重要因素的学校显然更加重视那些真正了解学生的成年人对学生的评价,从推荐人的确定、不同推荐人描述的侧重点、到推荐信的撰写都需要精雕细刻。

  无论是班主任的推荐信,还是文理科任课老师的推荐信,如果具体有料,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他们提供的信息和印象,应该是我们从其他申请资料中无法获取的。推荐人应该尝试全面描写被推荐的学生,叙述他取得成就的语境,并且尽可能地用事实和案例来支持结论。如果用小故事来传递个体性格和品德,显然比单单说“玛丽是个成熟的姑娘”会更加形象生动。

  获奖情况

  不同于国内通用的应试教育的单维考核标准,美国高中的教育更看重的是学生的个人综合能力,因此即使学生平时的分数再好,如果综合素质不达标,也是很难受到美高名校的青睐。

  而在这一点上,美国高中所给出的选才标准相对国内宽泛得多,他们更注意学生在某一方面所展现出的能力和潜力,以及通过某个活动所获得的成长而非成就,还有就是学生对于这一方面所展现出的坚持与热情。

  在学习成绩不再被作为决定性标准的情况下,就需要留学生尽量挖掘自己的潜力,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用一些其他门类如体育、艺术、文学等方面的奖项来证明自己的综合实力。

  学校面试

  美国高中面试分为2种类型,一种是校园面试,一种是视频面试,而美国高中校方往往更加青睐校园面试,对于中国学生,因为美国人知道中国会有很多学生提前一年或半年就开始准备语言考试,所以他们对中国学生的成绩单不够信任,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亲眼所见,而且由于面试更多需要的是临场的发挥,作假可能性极小,所以,校园面试在招生官的心目中比重比成绩单重要的多。

  美国高中留学面试考核的指标主要有4个,语言能力、性格特征和对学校的兴趣,以及家长。前三样和学生自己相关的大家都应该明白,不过为什么美国高中还要面试家长呢?这就要感谢美国高中对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干预了,因为美国私立高中往往是一个非常大的集体,每一个成员的个人心理状态都会对整个群体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因此,确保每一个学生都来自一个环境健康的家庭就显得如此重要,如果家长真的不懂英语或者无法亲自来到学校的话,建议让孩子准备好一份完整的有关父母和家庭的陈述文书吧。

  社会实践

  学习是为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更好的为社会做出贡献。这虽然是一句空话,但是美国高中很重视学生所能够为学校社区做出的贡献,毕竟每一名学生都意味着学校资源的使用,如果没有对应的收益,学校又为什么要培养学生呢?

  因此学生的奉献精神、沟通能力和社交能力也都是美国高中的检验标准之一。需要将社会活动与学术活动区分开,虽然二者都作为学生的活动背景,但是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侧重点。

  社会活动就包括:热心社区服务、参加环保活动、支持慈善行动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也可以作为材料之一,在申请时得到招生官的认可。EduHup高中留学老师需要提醒的是,活动贵精不贵多,学生是否能够专注于一件事情也是考核的重要指标。

  个人诚信

  这一点并不是单纯地针对中国的留学生,而是对于所有的学生都有的标准,之所以中国学生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与中国作为留学大国,以及国内人情主导的整体社会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人口多就意味着小概率事件也会发生,人情社会则导致这一问题的加剧。

  大到国家、小到个人,近几年诚信已经逐渐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诚信被全世界公认是一个做人的基本标准。

  作为想去美国高中留学的留学生,通过以网络作为材料投递渠道,诚信问题就变得尤为重要,学生所投材料是否真实,只能依靠其本人以及所在国家的诚信来保证,因此一旦发现材料作假,其影响的将不止是学生个人,甚至还会有损整个国家的形象,国内如今的留学申请环境的问题也是因此而来。

  美国高中对学生的考核是多方面的,虽然不想大学申请那样需要一系列完备的申请要求,但是不只是局限于单纯的学习成绩和语言能力,有计划的同学以及家长们一定要尽早做好准备。

  家长和学生选择在EduHup高中留学平台(eduhup.com,微信公众号EduHup)为孩子申请美国高中,可以自己 DIY,也可以咨询留学老师。EduHup总部位于美国,毗邻哈弗大学和麻省理工,拥有20多年高中留学行业服务经验,与数以千计的美国、加拿大、英国顶尖高中建立了深层的合作关系。学生和家长可以查询美国高中的真实介绍,了解最新的留学资讯,自主选校、在线申请、预约面试,直接与招生官交流,收到录取通知书。同时,还能够咨询EduHup高中留学老师,获得必要的留学申请帮助和选择寄宿家庭指导。整个申请过程简单高效、便捷透明,大幅节省留学申请费用。而且,更为便利的是,学生在筛选学校的同时,美国优秀中学的招生官也会根据学生在EduHup平台填写的资料、留学意向来筛选符合招生条件的学生,如果双方意向一致,那申请美国高中留学的进度和效率将大幅提升。

  在EduHup,我们相信世界各地的学生应该有机会无障碍地探索机会,学校可以接触来自全球各国的学生,包括中国、墨西哥,越南,韩国和其他国家。

  申请美国高中留学是一个需要持续一年的繁杂过程,这包含了TOEFL和SSAT等考试,选校,准备推荐信,过往成绩,填写申请表,缴纳费用,安排并参与面试等。如若进入了等待名单(Waiting List),还需要补交材料,没有被学校录取的学生还需要进行补申,最后还需要准备出国留学签证,购买机票。到美国上高中这些繁琐的过程缺一不可,所以申请美国高中留学,必须要尽早准备、长远规划。

  申请美国高中留学,可以说与中国学生上高中的“一考定终身”有截然不同的区别,而是与申请美国大学一样,需要参加语言的统一考试,并依据材料向美国高中提交申请并参加学校的面试。学生可以申请任意的一所美国高中,也可以申请多所,如果学生申请的学校大于一所,需要在截止期之前选择一所最想去的学校,并通知其他给予到自身OFFER的学校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