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2019跨媒体艺术与设计国际论坛
2019-10-22 11: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1日上午9:00,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的2019跨媒体艺术与设计国际论坛在航飞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英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等7个国内外的设计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发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平,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冯信群,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炜,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陈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王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萦出席了论坛,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钟鸣主持。

  会上,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院长讲到,人类进入数字信息社会的今天,艺术设计与媒介技术的关系变得如此密不可分,数字媒介技术的引入,不仅使艺术设计获得了多元的设计工具和技术手段,以及强大的发展动力。同时,由于技术的影响,一个多元媒介与艺术设计形式相互融合,艺术表达与体验不断创新的全新时代也随之诞生。

  接着,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负责人娄永琪教授谈到,设计创造未来,谈到了设计的能量已经渗透到了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创造力是最重要的生产力。而创造力将让我们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当代的设计要思考的不仅仅是设计一个产品,而是更多的思考怎样通过设计推动生活方式变革,设计为未来创造了什么。设计在新时代具有了新的使命、新的角色、新的方法和新的工具,设计将如何创造未来。

  瑞典林奈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跨媒体研究协会会长拉斯·艾勒斯特罗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平,柏林&勃兰登堡国际犹太电影节组委会、电影节策展人与电影研究者佩特拉·帕尔默,英国爱丁堡隆比亚大学艺术与创意产业学院讲师、媒体艺术家保罗·霍姆斯,埃迪斯科文大学人文学院教学副院长、埃迪斯科文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马克·麦克马洪,英国爱丁堡隆比亚大学艺术与创意产业学院讲师、数字媒体、装置艺术家莱·考克斯分别以《过去和未来的跨媒介研究》、《2019年设计学学科发展趋势》、《2019年设计学学科发展趋势主观性和身份--智能手机如何塑造审美体验》、《视频艺术作为审美研究的工具》、《险境——通过实用设计满足社区和工业的需求来测试理论》、《在过度摄影的世界中寻找创意》为题做了主旨发言。

  据悉,论坛旨在探讨如何把握变化中的艺术风格与思想,寻找各类艺术设计风格创新的背后相应的美学心理与文化逻辑,以及艺术设计教育的应对方法。本次论坛得到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设计学Ⅳ类高峰学科理事会、产学研企业单位、新闻媒体以及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关心和支持。

  通过本次论坛活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生既能在论坛中了解世界艺术教育前沿,又能展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艺术设计学科的办学特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国70周年华诞之际,工程大在设计教育领域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0: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6: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4 15: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