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师范大学主办首届江南文化国际论坛暨第13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10-28 12: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0月26-27日,首届江南文化国际论坛暨第13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上海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与文学创新”团队协办。海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100多位专家学者会,共同研讨江南文化,论坛共收到国内外学者的论文60多篇。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论坛开幕式上讲话,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

  徐炯在讲话中指出,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厚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是长三角共同的文化标识,对世界文化的交流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深入开展江南文化创新研究,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徐炯强调,推动江南文化的交流互鉴,要进一步挖掘江南文化资源,进一步聚焦特色亮点,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拓宽江南文化研究领域、提升江南文化国际影响力。

  权衡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上海江南文化研究形成了各区、高校、学会、学者形成合力、资源整合、广泛参与、共同推动的可喜局面,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也正式建立,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可通过广泛的文化交流,持续彰显江南文化的世界意义,通过各种形式让世界了解江南、理解江南。

  林在勇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多年来在唐力行、朱恒夫、钱杭、徐茂明、洪煜、查清华、张剑光等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江南社会史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加强江南社会史研究,加深对江南社会的全方位思考,从而加快今天江南社会经济发展创新,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随后,海内外江南文化研究著名学者熊月之、滨岛敦俊、陈忠平、刘石吉、唐力行等教授先后作主旨演讲,分别对近代上海与江南、江南三角洲开发史、江南文化走向世界、江南研究的反思、徽州与江南文化等命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凸显了江南文化研究的时代性、前沿性和创新性。

  本次论坛议题丰富而广泛,以“江南文化与中华源流”、“全球化视野下的江南区域”、“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进行了诸多研讨,就“江南经济”、“地方文献与士人雅集”、“科举与教育”、“水利与城市”、“民间信仰”、“戏曲与园林”、“宗教与地域”、“艺术与消费”、“文化与传媒”、“区域互动”、“徽学研究”和“传说与记忆”等专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江南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在闭幕式上,专家们纷纷对如推进江南文化研究的深度、凸显江南文化研究在学术领域的优势地位积极建言献策,得到学者们的热情响应。

  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上海师范大学创建于2007年的高端学术平台,在学术界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本届论坛是上海市政府积极推动“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三大文化品牌建设计划之后,由上海师范大学参与主办的首届江南文化国际论坛,标志着上海师范大学的以江南社会史研究为特色的江南文化研究开始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8 20:5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4: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1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