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港新片区产、教、城融合新发展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举行 协同打造产教融合“未来之城”
2019-12-12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日(1212日),临港新片区产、教、城融合新发展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举行。会上,“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正式更名为“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上海海事大学当选为新一届联盟轮值单位。


共同打造城兴人旺、人心向往的“未来之城”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正处于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国家引导地方高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实现转型发展。地方高校要如何坚持产教城融合,深化校企合作,苦练内功,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这就需要各高校在产教城融合制度和模式创新上不断拓展新的经验,需要相关各方更加有效统筹城市承载平台、高校资源平台与企业主体平台的互联互通,为产教融合制度创新不断做出新的尝试。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轩福贞希望各高校增强融入产教城融合的主动性,努力打破封闭办学、自我评价的发展模式,牢牢把握为新片区发展培养“适销对路”创新人才的评价标准。自贸区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朱蓉表示要发挥好政府在“产教城”融合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把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刚表示临港集团将按照产教融合的发展思路,主动寻求与临港高校的合作,加大新型产业人才培养力度。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表示要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加成熟地联合新片区高校和其他兄弟院校,共同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产教城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城兴人旺、人心向往的“未来之城”。

勇担使命,服务新片区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临港区域高校联盟首届轮值单位,上海电机学院瞄准东部沿海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自身基础和特色,主动融入临港新片区发展需求,集聚优势学科,加强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的协同,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始终和周边社区、学校、企业、政府等保持密切联系,利用学校的组织团队与人才优势,服务新片区社会发展。

  “临港的高校要打上临港新片区这座未来之城的烙印,临港新片区这座未来之城也应深深地印上临港的大学的烙印。”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说道。上海海事大学深入推进与临港新片区企事业单位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发展服务临港新片区的高端智库,勇于担当高校使命,助力临港新片区社会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表示要聚焦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协同创新,加强海洋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的攻关突破,加快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推进海洋(深渊)工程装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产学研合作。

  作为新入驻临港新片区的高校,上海电力大学对临港新片区深化产教融合试点工作提出建议,如建立高端能源装备智能制造和绿色再制造中心,在新片区集中设立高校大学科技园,组建上海临港能源电力产学研联盟等。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蓓表示,农业银行作为上海最大的高校服务银行,在财政资金支付结算、师生个人金融服务、产学研共建以及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为高校进行了深度服务。同时,在参与产教城融合方面也有新的思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上对临港新片区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农业银行将进一步强化产业融合,助力新片区高端产业发展;深化银校融合,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深化城建融合,助力宜业宜居城市建设。

培养适应新片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上海建桥学院通过重塑人才培养目标、产业链对接专业群、构建“核心素养+能力本位+成果导向”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跟踪改进培养质量等来探索“校企政一体,产教城融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则始终坚持把回应国家地方需求作为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底色”,把特色发展作为体现应用技术大学高水平的“亮色”,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特色发展之路。

  上海电机学院以深入加强开展校企合作、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切实增进国际交流合作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将整合科技教育等多方资源,在科技创新与合作、人才建设与服务、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全面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


  会上还宣读了关于邀请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共建产业大学倡议书,计划建立“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产业大学将依托临港集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临港创新管理学院等职业教育与企业大学平台,整合高校的学历教育与社会服务能力,采用政府扶持、企业参与、高校支撑的模式,紧密结合新片区重点产业与人才需求,建立从在校大学生联合培养、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到社会求职人员的岗前培养的新型产业教育体系,为将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人才的新高地贡献力量。

  去年9月,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成立,上海电机学院担任首届轮值单位。一年多来,联盟协调各成员高校加强合作,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相关工作内容丰富并初见成效,实现“学生受益、教师受益、社区受益、企业受益,临港地区产教城融合发展”的良性态势逐步显现。今年临港新片区的设立,为各高校进一步融入产教城融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2: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7 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