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年专业积淀、多语人才培养、多元育人方式……工商外国语学校这样推进应用型小语种专业发展
2020-05-20 21: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德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日语、韩语……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多语种、国际化的办学成为职业教育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校德语、西班牙语等专业坚持“夯实基础、注重技能、突出外语、强化素质”的建设理念,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语言类专业人才。

商务西班牙语专业:

“校企合作”到“国际交流”,多方合作创新培养方式

  论起被低估的小语种,西班牙语一定榜上有名。作为世界第三大语言,全球共有21个国家将西班牙语作为母语使用,人口已超过5.7亿。从市场需求来看,这门“小语种”其实并不“小众”,反而有着巨大的人才缺口。


商务西语学生赴西班牙交流学习受市议会长接见

  据悉,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根据发展定位,于2007年开设了商务西班牙语专业,目前已逐步形成了“商务+西班牙语”的专业发展特色及“技能+西班牙语”的人才培养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工商外也是目前上海市、乃至江浙沪地区唯一一所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中职校。

  在专业建设中,专业注重发挥“学校+企业”的双主体育人力量,在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师培训、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与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进行了长达十年的合作,与此同时,专业还联动西班牙工商会、西班牙领馆商务部,加强与西班牙驻沪企业的合作。学校已经与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上海分公司、上海贝塔斯曼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舜云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对应的校外实训基地。


商务西语学生在西班牙ROCA乐家集团参观学习

  商务西语专业在教材、教师、教法上加强校企合作力度,将校企合作融入育人全过程,共同制定专业教学实施方案和标准,开展企业讲座、企业认知等活动。同时,高校专家进校讲座,满足学生文化拓展、职业发展的需要,形成可持续就业竞争力,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


商务西语学生在西班牙姐妹校学习实践,参加展会

  据学校商务西班牙语教研室主任顾嘉蓓老师介绍,凭借国际交流平台,该专业还与国外姐妹校、海外机构开展了大量交流活动。专业通过Erasmus欧洲奖学金项目,与国外姐妹校进行合作,每年选送优秀学生赴西班牙阿丰索八世学校参加为期三个月的交换学习;通过AFS国际交流项目已选派多名学生至阿根廷、智利等国进行为期一学年的学习交流。这些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还促进了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


商务西语学生在阿根廷交流学习

  另据了解,学校还是中学西班牙语联盟的理事校,是全球西班牙语DELE上海青少年级别考试的考点,专业教师均通过了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的DELE培训,成为全球性西班牙语DELE考试的官方考官。

  201411月起,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与上海杉达学院一起探索、筹备、试点,师资共建、资源共享,为联合培养优秀的复合型西语商务人才携手共进。在此基础上,2018年两校成功申报“3+4”七年制中本贯通西班牙语专业(商务方向)。西语在两校都是重点建设专业,均有丰富的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经验,为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商务西语人才提供了条件。学生通过中本贯通“一体化”课程的学习,经考核合格后即可直接获得由上海杉达学院颁发的西班牙语本科毕业文凭和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使学生专业定位更清晰、职业规划更完整。


2019级商务西语中本贯通学生在上海杉达学院校园

  十几年来,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应用型高素质、高水平的商务西语人才。该专业毕业生赴海外深造,考入西班牙各高校的学生逐年增加,优异的表现受到各高校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各类比赛活动中,商务西语专业学生更是展现出了出色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屡获大奖。曾在上海市第一届中学生梦想杯演讲比赛中获得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第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中,获得高中组第四名;第四届全国 “外研社杯”中学生多语种技能大赛中获得西班牙语最佳语言奖、优秀奖等。


商务西语学生参加演讲比赛

德语专业:

“填补空白”到“追求卓越”,专业积淀为人才培育赋能

  近年来小语种学习持续火热,之前被大众所忽略的小语种逐渐走上主流舞台。然而,早在1996年,学校就具备前瞻性眼光,率先开设了商务德语和技术德语专业,填补了上海中职层次德语人才培养方面的空白。专业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着上海市龙头引领作用,并不断探索更多有效的专业建设路径,专业建设成果斐然。商务德语专业于2015年成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精品特色建设专业,2019年成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

  据了解,这一切都与专业背后强大的师资团队密不可分。德语专业师资力量完备,目前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高水准教师团队,中外教师共11名,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80%以上。教师们教学成绩突出,科研成果丰硕,曾获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大赛一等奖、上海市“精彩一刻”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法评比活动一、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为专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商务德语教研室教师合影


2019年我校德语教师参加于我校举行的长三角地区德语教师培训

  强大的师资是保证专业稳步建设的坚实力量,而广阔的合作则是让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平台。对于德语专业来说,PASCH就是这样一个平台。据悉,2009年学校正式与联邦德国歌德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德国歌德学院全球PASCH伙伴学校,2016年被中国教育部评为PASCH项目示范校。十多年来,依托 PASCH平台,德语专业学生有机会参加丰富的专业文化活动,至今已有20余名学生获得歌德学院暑期德国夏令营全额奖学金,赴德参加为期三周的德语学习夏令营。同时,专业与德国姐妹校长达十余年的合作关系,为中外青年学生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和友谊的桥梁。除此之外,专业还与德国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为学生提供出国访问、留学、实训,企业参观、实习等机会,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2019年我校举办PASCH项目十周年庆典活动


2019年中德姐妹校交流活动

  得益于“浸润式”的语言学习环境,学生们积累了丰厚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并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2015年,学校与德国姐妹校利普施塔特职业学校共同完成“犹太人在上海”交流项目,获联邦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年度优秀项目奖;2018年我校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德语奥林匹克竞赛,获得A2级别第2名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德语奥林匹克竞赛,从7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A2级别世界第三名。2019年我校学生参加首届全国中学生德语能力竞赛获才艺组三等奖。


2019年首届全国中学生德语能力竞赛颁奖


2018世界德语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证书

  记者了解到,在横向拓宽专业发展路径的同时,专业还积极探索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于2016年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合作,开设了中高职贯通的应用德语专业;2018年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与人文学院合作,开设了中本贯通的德语专业(商务方向)、将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运用到更多的专业建设之中。围绕贯通的培养目标,学校定期组织德语专业师生至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进行参观交流,专业教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的教师开展听评课、联合教研等大量互动,学校还定期邀请高校教师走进中职,为学生进行专业生涯导航讲座等。


我校18级中本贯通德语专业学生赴上外贤达学院参观交流

  在商务德语教研室主任杨晔老师看来,与普通中职德语专业相比,贯通模式具有明显优势,一体化、阶梯式的培养方案有利于德语的知识、技术、技能和素养有机融合,从而提高教学效率。纵向可提高语言综合技能,横向可以加强商务职业能力培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专业在输入社会力量不断发展的同时,还不忘输出专业力量,积极服务于社会。借助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日、劳技课等平台,专业为中小学生提供新颖有趣的职业体验课程;开展“德语课堂进校园(社区)”项目,让德语魅力播撒在周边中小学和社区,让专业建设服务于城市建设。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开设了多个商务外语专业群,并始终坚持“多元成才,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面向市场、面向国际,坚持为学生创设最自然的“多语生态”,致力于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综合素养的复合型商务类小语种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9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