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EDG夺冠!还有人觉得电竞专业不务正业吗?
2021-11-08 21:1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7日凌晨

  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步入尾声

  EDG以3:2打败DK夺得冠军奖杯

  EDG赢了!

  在朋友圈和微博迅速刷屏

  这个伴着着初雪到来的冠军

  让竞技场上为国争光的少年们无比激动

  更让守在屏幕前的观众们无比激动

  大家欢呼游行

  嘴里高喊着他们的神“EDG”!

  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成绩不仅属于EDG更属于每一个热爱电竞的少年们。EDG夺冠以后,在网上引起了大量的关注,一个特殊的专业也再一次,成为了人们口中的“热门专业”,这就是电竞专业。

   EDG夺冠后的电竞专业

  说起电竞专业,很多家长都并不了解,家长们固执的认为电竞只不过是“玩游戏”的另外一种说法,电竞早就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产业。很多学生也都对“电竞专业”存在误解,电竞专业并不是让学生都成为职业选手,也不是让学生都去打游戏。

  电竞专业培养的是电竞行业背后的管理和运营人才,电竞专业的课程有电子竞技游戏解析、竞技运筹学、电竞心理学、竞技战队战术设计与优化、电子竞技节目管理与运营等。

  目前,国内首批电竞专业的本科同学已经毕业,毕业生就业率超9成,前景一片大好。电竞专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很不错的,根据调查国内有超过5.3亿的电竞用户,这些用户为整个行业带来蓬勃的生机,目前国内电子竞技的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786亿,海外市场收入也突破千亿,而这个数字还在急剧攀升中。

  电竞行业

  电竞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政策的扶持。

  自2003年11月18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7年,国际奥委会认可电子竞技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考虑将在今后的奥运会中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项目。2021年11月5号,杭州亚组委竞赛部部长朱启南在发布会上代表杭州亚组委首次公布了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小项设置,英雄联盟成功也入选。

  电竞成为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国际奥委会首次举办奥林匹克虚拟系列赛。

  作为数字体育的新模式,与传统体育相同,电竞同样要落地大众化,移动电竞的普及、校园电竞和女子电竞的快速成长,都在助力电竞的大众化传播。

  ▲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

  “星际漩涡”效果图

  在后疫情时代,互联网用户有了更充裕的在线娱乐时间,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450亿元,增长主要来自于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和电竞生态市场的快速发展。预计在2021年电竞市场将突破1800亿元。

  此外,技术的创新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5G、AI、VR、AR、MR等技术与电竞的结合将带来新的契机,在电竞的赛事内容、商业模式、用户体验等方面完成全方位升级。

   数字媒体技术(电竞内容制作)

  这样一来,电竞的影响力将不断的提升。然而面对飞速发展的电竞行业,电竞人才及相关人才成为目前十分稀缺的资源。

  2019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13个新职业,其中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占据2席,上海作为电竞之都,行业人才缺口巨大。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是上海校园电子竞技运动协会首批会员单位,数字媒体技术(电竞内容制作)专业是2021开设的新专业,是在原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基础上拓展的一个新专业方向,教学团队是上海市级优秀教学团队,有多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曾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数字媒体技术(电竞内容制作)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围绕电子竞技内容制作及创作、电子竞技节目策划与编导等岗位群,主要面向电竞游戏开发公司、电竞类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直转播类公司、赛事及活动公司、电竞俱乐部等,培养从事电竞游戏开发、电竞视频内容创作与制作、电竞节目策划及采编等工作。

  ▲教学、实训课程

  得益于加强职业教育发展,数字媒体技术(电竞内容制作)专业切实践行“双线交替、项目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未来岗位群和实际工作过程,以设计项目为载体、以工作任务为驱动、以职业岗位为导向,打造“市场--企业--课堂”三位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

  震旦职业学院与北京中教向日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日葵教育科技”)就校企联合办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数字经济为导向,充分发挥各自机制、资源、人才、技术优势,共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探索“知行合一”育人模式,为虚拟现实、数字媒体等行业培养输出精技能、强应用、高素质的复合型实战人才。

 

  ▲数字工厂效果图

  通过对合作企业的生产流程、管理规范性、企业效益等方面的考察,筛选出符合现场教学和顶岗实习条件的优质基地,并与企业签订协议。企业长期承担学生的现场教学、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教学任务,形成校企共同参与管理的运行机制,确保校外实习的顺利实施。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可设立校外实习基地的公司主要包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向日葵教育科技集团、第九城市(NCTY)、游族网络(002174)、恺英网络(002517)、一拇指文化传媒等。

  未来震旦还将不断迎合时代变迁,根据自身需求,发展各类新兴热门专业。

  学生的机遇和就业就是震旦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6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6 09: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1 12: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1 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