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员上岸!上海对外经贸大学87号楼7003寝:携手追梦,顶峰相见
2022-06-27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gkcx_1656311729_3958.jpg

87号楼7003寝的四位女生

 

在今夏迎来了属于她们的毕业季

这是4个特别优秀的女孩

当她们聚在一起

没有被彼此的光芒所掩盖

反而各有所长、互相映照

组成了一曲动人活泼的青春之歌

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她们吧


gkcx_1656311737_8223.jpg

张珉娴:清晰规划、步步为营

张珉娴,金融管理学院2022届本科生,金融学专业。目前已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将攻读国际事务方向下的国际金融与经济政策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得上海市奖学金、多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获评“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毕业生”。曾担任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计划项目”队长。

人称“娴哥”的张珉娴可谓是一个“全能选手”,她多次参与交流活动,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实习经历,团队协作和组织能力突出。她不骄不躁,面对目标,步步为营,稳重踏实。

 

 

gkcx_1656311758_8678.jpg

申博慧:以梦为马、行远自迩

申博慧,金融管理学院2022届本科生,保险学专业。目前已成功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专硕。专业成绩排名第二,曾获1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5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1次爱建特种基金会奖学金三等奖,已通过9门ACCA考试。

申博慧有着极强的意志力和行动力,“稳定”是同学们对她的评价。学习上,比起速度,她更看重把知识学深、学透,并能一直坚持下去。“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申博慧相信日复一日的行动和付出是对未来最大的负责。

 

 

gkcx_1656311772_4262.jpg

张子怡:充实自己、拥抱未知

张子怡,金融管理学院2022届本科生,金融学专业。目前已成功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金融专业。在校期间,获得6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以及1次优秀学科奖学金,已通过 9门ACCA考试。

张子怡性格活泼,是寝室里的“开心果”和“段子手”。她善解人意,身边人总能感受到她的体贴和温暖。这个开朗的女孩从不焦虑未来,因为她始终着眼于当下的自我与提升。

 

 

gkcx_1656311784_4584.jpg

程嘉佳:大胆尝试、不留遗憾

程嘉佳,金融管理学院2022届本科生,金融学专业。目前已成功保研至暨南大学金融专业。在校期间获得2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评“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团员”“校园青年实践先锋”以及2021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程嘉佳喜欢追寻和尝试新鲜事物,“不管结果怎样,当下对我更重要的是去试一试。”在尝试和挑战中,程嘉佳获得突破和超越自我的快乐。

 

 

确立目标、努力钻研

回答青春的疑惑

步入大学之后,张珉娴很快适应了大学的学习节奏和生活氛围,一个学期下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对自我学习能力有较为准确的认知的前提下,她决定日后继续攻读硕士。由于她自己十分乐于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来丰富大学生活,而这也更贴合海外研究生的多元选拔标准,于是,她在大二时就确定下出国留学的志向。“我确信自己会乐在其中!”她这样说道。

从确定方向到尘埃落定,在这长时间的准备过程中,清晰规划、稳扎稳打是张珉娴的本色。稳住绩点、备考托福和GRE、假期实习、参加竞赛和科研、搜寻信息并DIY留学文书,多项任务和多重压力在张珉娴的细心拆解和合理规划下有条不紊向前推进。什么阶段该做什么事情,每项任务该达到怎样的程度,张珉娴一一作出了安排,而这样的安排源于对自身及目标的清晰认知。决定留学之后,张珉娴首先做了一个自身能力与国外院校要求的对照表,明确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她发现国外金融专业看重量化分析,就有意识地选修了《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这门课,弥补自己的短板,而这也确实让她受益匪浅,日后在《Journal of Global Economy, Business and Finance》上发表的论文“Impact of China’s Agricultural Insurance Fiscal Subsidies Policy on Agricultural Output”离不开这门课打下的基础。

准备留学的日子里并非没有波折,哥伦比亚大学也曾是她不敢想象的目标。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尽人事、听天命!”这就是张珉娴的处世哲学,“认定一件事情就轻易不会动摇”是她的做事风格。收到了哥大的offer之后,她在朋友圈里写道:“真的很幸运周围一直有那么多温暖的人陪伴我鼓励我。是圆满的终点更是崭新的起点,永远在路上,永远期待新的风景。”

gkcx_1656311796_1495.jpg

张珉娴参加进博会志愿活动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有了想法便积极付诸行动,这是申博慧对抗焦虑的一大武器。她认为,焦虑的根本原因便是“想得多,做得少”。而她在确定了自己的心仪院校后便“求得”了两名上岸学姐的笔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结合两份笔记的范围,划定了自己需要复习的知识点。作为寝室四人中唯一没有转专业的那一个,申博慧认为“保险专业没有金融专业卷”,而不愿“卷”并不代表着不求上进,申博慧说她在高中时理科成绩优于文科,来到了“上海对内学英语大学”后,在speexx测试中并未取得满意的成绩,于是她开始了背单词打卡,从最开始每天100个到后来半小时完成300个单词的复习与背诵,最辉煌的“战绩”是连续打卡824天。起初只是为了提高英语能力而付出的努力,却无形中让申博慧在考研复习期间节省了不少学习英语的时间,转而能有精力投入到其他学科的复习备考上来。

gkcx_1656311808_6924.jpg

 

申博慧英语单词打卡记录

这种“种豆得瓜”的机缘巧合发生在申博慧身上不止一次:担任校企大使时,在联络企业与学生的过程中了解到企业青睐兼具学习与实践能力的人才;考研过程中,“我听保险系主任郭振华教授谈到过,导师招研究生也更希望招到那些有实习经验的,因为他们的知识面更宽广,眼界更开阔,沟通交流也可能会更加顺畅。”在保险公司产品部的实习让她切实了解“如何发掘群体潜在的需求”“如何搭建保险产品的产品形态”,以及见证了“保险产品如何从无到有”。这些宝贵的经验,都使她对本专业的知识有了更好的理解,也为考研助了一臂之力。

顺其自然、大胆尝试

人生不设限

有意思的是,张子怡和程嘉佳都不是第一批获得保研名额的“幸运儿”。去年9月时她们才得知自己获得了“保研名额”,而在此之前她们也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年的考研备考准备。那时候各所高校的夏令营都已结束,预推免正陆续开展,时间紧、任务重,她们一面了解各学校的招生信息和流程并投递简历,一面复习专业课知识。在面试与复习之间紧张运转的一个月里,平日里打下的扎实基础和点滴积累成为她们最大的支撑和底气。

尽管一开始由于没有经验出现了一些差错,但两位女孩还是凭借着超强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本领脱颖而出,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顺其自然是张子怡站在人生重要分岔路口时的态度,这并不意味着无所谓和无作为,而是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然后欣然接受结果。大二转专业、大四保研都是如此。对张子怡来说,无论是留在保险专业还是转到金融专业,无论是取得保研资格还是继续考研,学习和进取都是须臾不能松懈的事情。

“无论选择哪条路,都需要扎实的知识储备。” 因此四年来,她一直严于律己、刻苦学习,将自己的专业排名保持在专业前5%。面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张子怡从提高自身出发,尝试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大二学年开始学习ACCA,并且顺利通过9门考试;大三学年,跨专业依然选择了审计学进行更深入全面的学习。“任何成功绝非一朝一夕,而是需要过程的积累与时间的沉淀。”在实习面试上,她也从不羞于“多投多面”,并坦言面试的经验也是可以积累的。而在空闲的时间里,志愿者活动、科研、竞赛则作为“调味品”,与专业知识的学习相辅相成。

同张子怡一样,程嘉佳看重的也不是结果,而是尝试的勇气。在室友们的眼中,程嘉佳是一个总能给她们带来惊喜的女孩:探寻新开的美食店、自学有趣的视频剪辑和PS技能、参加富有挑战性的各种活动……她说:“不管结果怎样,当下对我更重要的是去试一试。”抱着这样的心态,她在大二上学期报名进博会志愿者的选拔并通过了严格的面试;大三寒假她参加了美赛,从零开始学熵值法进行建模计算,短短的三天里与队友们熬夜作战,最后给出一个让原先的自己完全不敢想象的优秀答案。这些经历让程嘉佳明白:“什么都还没有做也意味着什么都还可以做。”她一步步成长起来,一直保持着勇敢向前冲的能量。

gkcx_1656311819_5425.jpg

程嘉佳参加进博会志愿活动

理解沟通、相伴成长

掌握相处的秘诀

这四位女孩不仅各自闪光,还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寝室集体。她们的寝室氛围轻松而温暖,“大家在一起特别聊得来,我们都是‘北方女孩’,性格都挺活泼直爽的。”融洽的相处模式不是精心运营的结果,却一定少不了坦率与真诚。

“有什么想法我们都会说出来,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不会自己憋着。”“大家都互相包容、理解,比如说有一个人今晚想早睡,我们就会提前把灯关了,互相包容。”“学习的时候除了问问题,大家也不会互相打扰……”正是由于这种坦诚相见和理解包容,四位女孩间没发生过摩擦和矛盾,她们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和依靠。

gkcx_1656311828_4547.jpg

从刚入学买一样的床垫和床帘,“就像一个组织”,到大一结伴上课、吃饭、微积分课轮流占座位,到“夜谈会”的畅所欲言,再到后来分享资料和讯息、结伴考研和背单词打卡——深厚的友谊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起来。申博慧21岁生日的时候,四位女孩对未来去向充满期待又有些担心,她们一起为申博慧庆生,而申博慧许下的生日愿望便是大家都能“顺利上岸”。这个愿望压在一个人身上有些沉重,但若由四个人来分担,便轻松了很多。

gkcx_1656311842_7125.jpg
她们虽都自诩为“猪猪女孩”,最喜欢的活动都是聚餐,但在性格和兴趣爱好上也不尽相同,互为补充和影响,“遇见她们三个真的很幸运。”程嘉佳的一句话说出了她们所有人的心声。“娴哥”张珉娴,是全能担当,什么都会又对人耐心,她的沉稳和组织能力让人钦佩;申博慧是学习担当、专业课王者,独立、自主、上进的她认定了一件事就全心全意地努力和投入;张子怡是搞笑担当,她常常语出惊人,“好好的张子怡怎么就长了一张嘴”是室友对她的戏称,有了她,寝室氛围便活跃了很多;程嘉佳是美食担当和“田螺姑娘”,她总能找到文汇路上的美食店,心灵手巧的她也负责拍摄剪辑了寝室的毕业vlog,成为珍贵的毕业纪念。

她们之间的互动不仅限于吃喝玩乐,她们更会结伴做一些“正经事”,暑期社会实践、各类志愿服务、金融案例分析大赛等,在这些活动中,她们是彼此最靠谱的队友,一起头脑风暴、一起攻坚克难,室友间充满了默契和信任,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也获得了质的提升。

gkcx_1656311867_1464.jpg

挥手告别过去

齐步迈向未来

四年大学时光匆匆而过,四位全力奔跑的女孩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面对学弟学妹们,她们给出了自己的心得和建议——

张珉娴说:“第一,要提前规划。第二,想要留学的同学要加强自学和搜集信息的能力,了解项目介绍、课程安排和导师等,再好的中介机构也比不上自己上心。”

申博慧建议:“每个阶段的学习都会为后来的自己有所增益,所以无论是考研抑或选择就业的学弟学妹们,专业课的学习都格外重要。”

张子怡则给出了朗朗上口的32字箴言:“选定目标、奋斗不止、技不压身、学无止境、学以致用、熟能生巧、但尽人事、不留遗憾。”

程嘉佳建议:“大胆尝试、勇敢去做、不留遗憾,愿你们来日之路光明灿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9 22: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4: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3 17: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3 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