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同济大学学生工作系统2020年秋季学期集中培训
2020-09-06 10:01:00
同济大学
作者:

  9月3日,同济大学学生工作系统2020年秋季学期集中培训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同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并做开班动员讲话。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研究生院、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做专题报告。班主任和辅导员代表做主题分享。全校8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徐建平在开班动员中强调,我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时期和“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思政工作所处的时代在“变”,但是其地位和目标“不变”。立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提出新形势下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的三点要求:一是要“守正”,一以贯之地继承和发扬在长期实践中积累形成的工作传统和经验方法,坚持在办学方向上站稳立场,全面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努力打通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要“创新”,深刻把握时代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更有成效的思政工作方式方法;三是要“铸魂”,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用好疫情防控“鲜活教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引导学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刘润以《加强三支队伍协同,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主题作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从“机制有创新”“育人有协同”“重点有突破”三方面介绍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重点探讨了班主任、导师、辅导员三支队伍在协同育人工作中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并介绍了部分班主任、辅导员的先进工作事迹。同时,他强调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管理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压力和风险点,并进一步明确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工作要求及本学期思政工作重点。

  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作《新时代下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的新举措》主题报告。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详细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主要内容和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此外,他还对研究生培养中辅导员作为“第二导师”的角色定位及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端鸿作《从第五轮学科评估看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背景,并从评估方式与理念入手,详细分析了本次评估中的新变化与新要求。此外,根据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变化,他重点阐释了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大章作《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和确定程序,详细解读了测评标准中的六大基本指标、特色指标和负面清单,展示了我校创建文明校园的亮点工作,并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应发挥的作用和工作要求。

  

 

  设计创意学院班主任孙捷分享了自己如何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和需求,通过打造“私享会”,开展班级管理的经验。辅导员代表陈旭日分享了学校纵深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成立新生院以来,打造育人示范区和全面开展“五育”培养的情况和成效。

  为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先进榜样,培训会特别设置了颁奖环节,对我校在2019-2020学年中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优秀辅导员代表和优秀班主任代表进行了表彰,包括:2019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桁嘉;2019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凯文、王戈;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金文心;2019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获得者周彬;2020年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特等奖获得者徐纪平;2020年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二等奖获得者严长征、丁瑞庭、周龙;以及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永安村开展两年扶贫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孙羽捷。会上还表彰了100名上一学年考核优秀的班主任。

  据悉,学生工作系统集中培训是同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从2017年开始,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工作系统的集中培训,培训覆盖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为了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集中培训分为2天,第一天由学研工部统一组织,培训内容主要结合工作需求,围绕当前工作重点、热点以及工作技能提升等方面设计;第二天由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以学院为单位安排培训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