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生宣讲|9月15日至21日,华东理工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直播咨询会重磅来袭!
2020-09-14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其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1958年。当时原华东化工学院在国内最早创建了化工自动控制本科专业,1962年自动控制专业招收研究生,1965年化工自动化专业招收研究生,1981年工业自动化专业获全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1985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自动控制学科评议组历届成员单位,2001年获准建立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获准建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获准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2012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获准建设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2017年过程工业智能制造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主要由3个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电子与通信工程系)、3个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机技术研究所、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所) 、1个实验中心(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等二级单位组成。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17名,其中教授33名,副教授70名,博士生导师34名,硕士生导师81名,高级职称约占教职工总人数的47.47%,50岁以下的中青年比例约占教职工总人数的76.04%。学院目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4名,各类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0余名。

  学院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6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计算机应用技术;10个硕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系统结构;5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控制工程领域、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软件工程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仪器与仪表工程领域;6个学士学位授权点: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院拥有国家级研究基地1个(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分部),省部级研究基地6个(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化工过程先进控制和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上海市智慧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支(石油化工过程智能制造)以及校级研究基地5个(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院、申能能源大数据研究中心、梅斯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智慧城市联合研究中心)。

  招生链接:http://cisenotice.ecust.edu.cn/tgzwlbmore.aspx

  理学院

  理学院由数学系、物理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光子学与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应用数学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认知神经动力学研究所、核技术应用研究所、激光物理与量子调控研究室组成。

  数学系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物理系具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

  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专任教师120人;在校本科生72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人。理学院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上海市高层次人才17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专任教师中正副教授70余名,博士生导师15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约90%,有一年以上出国进修经历的教师占比约为70%。

  招生链接:https://science.ecust.edu.cn/p5571c5524/list.htm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63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35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60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12人。现有在读本科生1750余人,硕士研究生620余人,博士研究生130余人,留学生9人。学院目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各类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0余名。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下设机械工程系、动力工程及过程机械系和材料与装备工程系。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先进材料保护技术)、安全工程(安全检测技术)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系下设工程图学与CAD技术、机械设计与摩擦学、机械设计及表面科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虚拟样机与系统仿真、传感测控、车辆工程等七个组室,动力工程及过程机械系下设流体机械及工程、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系统、过程强化与安全工程、力学与计算技术、能源转换技术、安全保障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承压设备设计等九个组室;材料与装备工程系下设材料成型技术、过程设备材料及加工、金属材料及保护、失效分析与预防技术、光微制造技术、工程材料及制造基础等六个组室。学院还有承压系统安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工机械研究所、防腐蚀技术开发中心、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上海设备失效分析与预防研究中心、上海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安全保障联合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

  招生链接:https://mech.ecust.edu.cn/tzgg/list.htm

  生物工程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起源于1955年国内最早成立的我校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1972年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调入我校,1980年抗菌素专业更名为生物化学工程专业,1982年生物化学工程系成立。1986年食品工程专业招生。1996年生物工程学院成立。

  学院(系)于1991年获批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博士点,1995年建成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96年成立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2002年生物化工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生物工程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5年国内第一个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得批准。

  学院(系)坚持生物学与工程学相结合的办学理念,突显生物过程工程学科特色,强化专业教学与科研、产业间互动,累计为国家培养出杨胜利院士、李永舫院士、刘昌胜院士为代表的10000余名具有扎实工程学基础和生物学基础、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学院现设生物工程(含生物医药新工科、中德联合生物工程)、生物科学(含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双学位)、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5个本科专业。研究生培养设置了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生物学(一级学科)、食品科学(二级学科)4个硕士点,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3个博士点,以及生物与医药(生物工程方向)1个专业学位领域。学院拥有国内外顶尖的学科带头人和一大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182人(不含临聘及合同制),其中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38人,副高职称54人;博士生导师42人、硕士生导师93人。

  招生链接:https://biotech.ecust.edu.cn/7799/list.htm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学科始建于1952年,源于染料及中间体专业,1956年招收第一届研究生。自2010年起,国际化学学科ESI排名已处于Top1‰,跻身世界一流。65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包括胡英、朱道本、周其林、田禾、钱旭红、李永舫等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杰出学者和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国民健康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拥有雄厚的办学实力,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研究的完整教育体系。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含应用化学、精细化工二个方向)、材料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是国内知名品牌专业;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7门。现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高分子物理与化学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另设有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先进材料与制备技术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皮革化学与工程、先进材料与制备技术、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工程硕士)、制药工程(工程硕士)11个硕士点。

  招生链接:https://chem.ecust.edu.cn/_s103/6653/list.psp

  化工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下设化学工程系、产品工程系、石油加工系、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化学工程研究所、石油加工研究所,现有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绿色能源化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以及化学反应工程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高端化工材料绿色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0年被评为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2008年被纳入“985优势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2015年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化工学院是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最主要支撑单位。学院拥有国家首批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博士、硕士点,首批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工程硕士招生点。

  学院是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也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单位。在石油与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大型工业反应器开发和高性能材料创制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招生链接:https://hgxy.ecust.edu.cn/_s24/1176/list.psp

  药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成立于2004年9月,由华东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任首任院长。

  学院下设药物科学系、制药工程系、上海市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制药工程与过程化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GMP研究中心以及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研究内容涵盖了化学药物、基因药物、农药和制药工程四个领域。

  学院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学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领域的传统优势,结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创新药物研究实力,理工融合,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创特色学科,造精品专业,办名牌学院。学院以“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为院训,积极进取、敢为人先、创制良药。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7 名(其中博士后人员18名),正高39 名、副高 40 名、博士生导师 46 名(其中兼职导师12名);学院拥有一批杰出的高层次教学科研人才,现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家级重点人才13人、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40人。

  学院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制药工程与技术和农药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药学、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制药工程与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农药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药学为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学院拥有药学及植物保护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生物与医药类工程硕士和药学专业硕士等专业学位点。

  招生链接:https://pharmacy.ecust.edu.cn/2648/list.htm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20世纪50年代建校之初成立的硅酸盐工学和塑料工学专业基础上发展壮大。于1981年获得高分子材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无机非金属材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复合材料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委颁布的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将上述学科调整为现在的材料学。 1993年,学校调整院系管理体制,将无机材料系、无机材料研究所、高分子材料系、材料科学研究所合并为材料学科,1997年,成立材料工程学院,并将技术化学物理研究所划归材料工程学院。2001年11月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先后在李世瑨教授、应圣康教授、程继健教授等的带领下,为我国非金属材料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顾真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南策文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学院现有无机材料系和高分子材料系两个系,还有国家医用生物材料动员中心、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高分子材料及相关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先进聚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宝石检测中心(技监局)、教育部军工复合材料科研生产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学科是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11”重点和上海市重点学科,设有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它是以科学研究与工程放大相结合、为国家经济主战场提供服务为其特色的学科,是上海高校中在合成材料化工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

  材料学科主要从事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以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等的制备、结构与性能、工程放大为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密切结合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重大项目,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开发相结合、实现工程化为特色,在上述领域的某些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有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招生链接:https://clxy.ecust.edu.cn/4615/list.htm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于 1997 年,由环境工程、能源化工和化学工程等多个优势学科组合而成,具有鲜明的特色。现有 1 个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1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热能工程,);2 个上海市重点学科(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 类));1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3 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热能工程);2 个工程硕士领域(环境工程领域、安全工程领域),此外,还与化工学院联合建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建设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点。

  学院现设3个系:环境工程系、能源化工系和资源工程系,5 个研究所(中心):环境工程研究所、资源过程工程研究所、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危险化学物质风险评价与控制研究中心和生物质能源研究中心。9 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资源(盐湖)过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煤气化与能源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煤气化技术研发中心、上海市煤气化过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环境保护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防控与修复技术工程中心。

  招生链接:https://zhxy.ecust.edu.cn/6481/list1.ht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1: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3:16
教育部 2020-12-22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