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海洋大学在食品包装领域研究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2020-10-02 10:01:00
上海海洋大学
作者: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物质需求的提高,生鲜食品贮藏与保鲜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据报道,我国的果蔬储运损耗率高达20%,水产品储运损耗率占11%,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因此,如何通过提高食品保鲜技术来保证食品的品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产业发展问题。食品包装作为现代食品加工制造产业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该领域的发展将有助于满足社会不断变化的发展需求,减少食物浪费,提高产品质量,延长食品保质期,以及减少食品包装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李立教授课题组从功能性食品包装的角度出发,着眼于抗菌、抗氧化以及高阻隔/呼吸调控三个方面,结合绿色包装发展需求,在食品保鲜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探索。近期在食品保鲜包装和绿色包装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陆续发表在Journal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中科院1区)、,Food Chemistry (中科院1区)、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中科院1区)、Journal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和《食品科学》等食品学科主流刊物上,并新增食品包装授权发明专利技术转让1项。

  水产及肉禽等动物来源的生鲜类食品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因其较高的水分和蛋白质含量极易受微生物作用而导致腐败变质,通过采用抗菌、抗氧化物植物精油等天然提取,以微囊化或多层结构进行调控,实现活性物质的控释,有效地延长了三文鱼及牛、羊肉等生鲜制品的冷藏货架期。在此基础上,对可降解包装材料进行等离子体表面修饰、活化,并接枝多肽抗菌剂,实现了保鲜包装膜的长效抗菌,受到了重点关注,相关成果被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食品领域TOP期刊Journal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20,68, 10532−10541)。

  果蔬因其在被采摘以后仍保持着旺盛的新陈代谢活动,从而极易发生水分流失、霉变等腐烂变质现象。在对果蔬的呼吸强度、品质变化规律进行研究基础上,通过天然抗菌剂及微囊材料改性及聚合物微区结构调控,实现可降解包装内微环境的O2/CO2气氛控制,达到抑制果蔬呼吸及抑菌、抗氧化的作用效果,并对相关机制进行了探讨,研究成果发表在食品领域TOP期刊FoodChemistry(2020, 313, 126134)。其部分研究工作还通过发明专利转让实现了产业应用(截至2020年已经转让4项),并于2019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创新奖,2020年获得浦东新区科技成果奖三等奖等奖项。

  

  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科委和相关企业的资助。奥本大学王易芬教授,山东省农科院柳尧波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龚亮副研究员等合作者参与了部分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