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学习党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国务学院这支志愿服务队踏上新征程
2020-10-07 10:02:00
复旦大学
作者:

  近期,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国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与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复兴志愿服务队”交接仪式。

周公馆负责人马玮佳老师在为支部党员讲解

  党建共建学“四史”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重要的“四史”学习教育、爱国主题教育、文化教育基地。在周公馆负责人马玮佳老师引导讲解下,国务学院学生党员们参观了周公馆原址及展馆,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争取革命胜利的故事。

  自2019年起,国务学院与周公馆开展党建共建,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长期持续向周公馆输送优秀学生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复兴志愿服务队”。国务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俞佳慧表示,周公馆丰富的重要史料和宝贵资源让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解专业所学,形成显著红色影响力:过去一年,2018级党支部新增积极分子35位,12位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

  志愿服务薪火传

  当天,在周公馆内举行了国务学院“复兴志愿服务队”队旗交接仪式。与队旗同时交到国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手上的,还有未来的责任——他们将接过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的接力棒,在周公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国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杨晓蕾表示,在志愿服务中引导青年树立理想信念,这样的经历是生动、鲜活而富有意义的。

  细致严谨的宣讲标准、热情周到的服务标准是周公馆志愿服务的突出特色。周公馆负责人马玮佳高度肯定了国务学院志愿服务队员们的专业水平和奉献精神。他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共一大会址讲解员和周公馆讲解员的心路历程。如何将重要的红色革命精神用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展示出来,如何将自己对这段历史的理解和感情融入讲解中,马玮佳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周公馆负责人在和支部党员交流

  复兴志愿服务队成员、国务学院2019级学子平一帆在活动结束后说:“在周公馆的志愿服务活动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学习“四史”的机会。”同是志愿服务队的熊芮宁同学也引用周总理的诗表达感慨:“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在周恩来总理像前合影

  复兴志愿服务队得名于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新时代青年应进一步坚定理想理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这支队伍的接续传承将激励复旦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服务群众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补充思想的给养,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复旦大学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0-09-20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