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2位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10-20 17:09: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100名同志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包括1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李玉阳教授与陈海波教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个人简介

李 玉 阳

  李玉阳,男,汉族,1983年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长期从事燃烧学研究,在燃烧反应动力学和燃烧反应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出了液体燃料高压火焰传播测量方法,创新发展了高灵敏度燃烧中间产物测量方法,解决了关键燃烧特性完备测量难题。构建了宽范围、高预测性的C0-C4燃料核心机理和液体燃料燃烧反应模型,建立了满足先进发动机应用需求和多燃料适用性的气液燃料燃烧反应模型体系。揭示了燃烧反应活性和碳烟前驱体生成的影响因素及其动力学机制,建立了关键自由基池和碳烟前驱体的精细调控方法。发表学术论文13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国际燃烧学会杰出研究奖、伯纳德·刘易斯奖、亚太燃烧会议青年研究员奖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分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陈 海 波

  陈海波,男,汉族,1982年生,中共党员。现任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究,在低时延与高可信操作系统前沿研究与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出了低时延操作系统的关键方法,突破工业界通用操作系统的形式化验证方法,提高了工业界操作系统的性能与安全性,破解了微内核操作系统高性能、富生态与高安全难以兼得的技术难题,推动了我国操作系统的研究与大规模产业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4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5件。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担任《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中国首位编委与领域主席、ACM SIGOPS ChinaSys主席等社会兼职。

  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发有为、砥砺建功,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以获奖者为榜样,为交大先进青年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8 09: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7 09:22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