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2020-10-27 11:18:00
上海应用数学中心
作者:

  10月22日下午,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在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上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共同为中心揭牌。

  在上海市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复旦大学积极牵头推动上海应用数学中心筹建,综合上海交通大学等上海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科交叉优势,依托上海市强大的产业科技基础,搭建新时代应用数学与现代产业发展交叉、交融的有效平台,打破单位界限和学科壁垒,汇聚促进应用数学及新型、新兴产业发展的资源,建立数学家与企业、产业专家交流机制,凝练队伍、聚焦问题、深化合作、持续研究,提升数学支撑上海市及国家创新发展的源头动力,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2020年,上海应用数学中心成为科技部首批13家支持建设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将针对大规模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金融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等上海及长三角优势产业的发展需求,凝练产业驱动的核心关键数学问题,筹组优势科研与技术队伍,在产学研新型合作框架下,进行共同攻关。在科技部及上海市科委的建议和指导下,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已召开了多次校企对接会议,邀请华为海思、华大九天、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安路科技、国家电网、上汽集团等企业,与应用数学专家共同就产业界遇到的瓶颈问题和对应用数学的要求展开讨论。此次浦江创新论坛期间,上海应用数学中心举行“数学与企业创新对话”新兴技术论坛。

  上海应用数学中心还将进一步依托已启动的“数学英才试验班”计划等,引进和培养一批青年应用数学家,培养大批“未来”应用数学研究和数学的应用研发领军人才,推动中心成为支持我国相关领域长期发展的核心力量,支撑在国家急需的战略方向上取得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