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化教学分中心成立
2020-11-04 09:30:00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10月26日上午,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化教学分中心授牌仪式暨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与微认证研讨会举行,由此拉开华东师大全面推进创新师范生教学能力微认证评价体系的序幕。

  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孟钟捷,教师发展学院(开放教育学院)闫寒冰院长、赵健书记,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孟宪承书院院长吴薇,以及数学科学学院等十三个师范生培养相关学院(学部)教学院长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主持。

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化教学分中心授牌

  教务处处长、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孟钟捷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融通“一流专业教育+一流教师教育+一流智能教育”,聚焦专业素养、教师教育素养以及信息技术素养三大素养是华东师大“新师范”的建设路径,学校希望通过整合全校的教师教育与信息化教学的研究力量和教育资源,改造升级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由此,他强调,开放教育学院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经验将有助于学校建立“职前培养和职后成长”一体化的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实训和评价体系。

  授牌仪式中,教师发展学院(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首先感谢了学校的信任,并代表学院表态将极力做好师范生教学能力微认证项目的推进工作。同时,她认为,结合我校各方教师教育资源,以及开放教育学院在教师培养方面的研究基础,将能充分发挥华东师大在教师教育方面的引领作用。

  孟宪承书院院长吴薇祝贺了分中心的成立,认为这对于师范生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她回顾了孟宪承书院创立的初衷,并表示早在一年前师范生教学能力微认证项目仍在孵化中,孟宪承书院就已深度参与该项目。最后,她表示孟院将以师范生微认证项目为抓手创新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核心的第二课堂评价体系。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对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横跨两个校区成立分中心,在华东师大的历史上,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事件。他认为,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通过能力认证达成人才培养目标的方式能在中国落地充满了期待,同时表示教师教育学院也将积极参与到师范生微认证项目中。

  接下来,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又说明了在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方面,打造一体化的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实训和评价体系的规划。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对师范生教学能力微认证的总体设计进行了汇报,并分享了开院目前已经完成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体系设计。随后,英语专业的高惠蓉老师分享了英语学科教学能力体系设计和实践的经验,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从孟院角度分享了通用教学能力体系的设计与构想。同时,在师范生技能训练中,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于去年推出了“一平五端”教学能力训练一体化平台,经过两个学期的试用已开始全面推广,教育学部黄志军老师分享了该系统在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中的应用情况。

  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全国第一个教师教育类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是华东师大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已建成了“1+X”框架,其中“1”为教学技能实训中心,“X”包括物理探究实验室、化学探究实验室和生物探究实验室。通过此次在教师发展学院(开放教育学院)成立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化教学分中心,学校各相关院系开始陆续进入以信息化教学分中心为主导的师范生教学能力微认证体系标准研制项目组,会后,孟宪承书院和英语专业等8个师范类专业拟在本学期开展标准研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8 13:28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7 10:01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5 14:29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2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