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须完成5小时及以上义务劳动!同济大学营造劳动教育校园风尚
2020-11-04 10:35:00
同济大学
作者:

  近日,校党委学研工部、后勤集团和新生院,结合各自教育工作实际,联合开展新生义务劳动之走进饮食中心实践活动。通过打造校内食堂劳动体验场,挖掘新生义务劳动岗位,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全覆盖式校内义务劳动大行动,促进劳动教育落在实处。

  五育方案先行,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新生院自2019年起制定《同济大学新生院2019级学生德育培养及评价方案》,并于2020年9月全面升级为《同济大学新生院学生全面发展“五育”培养与评价方案》。该方案将“劳动实践与志愿服务”定为主要培养模块之一,设置“新生义务劳动”必修分以及校内志愿服务、校外公益实践选修分,要求全体新生必须完成5小时及以上时长的义务劳动,鼓励新生在生活劳动和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实践体验升级,劳动教育深挖校内资源。自学校以学生社区洗衣房、垃圾分类收集点等为依托,设置宿舍安全检查员、宿舍卫生检查员、垃圾分类督导员等实践岗位以来,学研工部协同后勤集团,继续深挖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劳动教育资源,于近日在学校各大饮食中心设置体温测量员、光盘行动宣传员等岗位。每天中午和晚上的用餐高峰期,我校2020级新生们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学校21个饮食部门引导同学们正确分类投放餐后垃圾,倡导同学们厉行节约、珍惜粮食、践行光盘,在劳动体验中学会尊重劳动。

  创新形式推进,劳动教育营造校园风尚。学研工部和新生院聚焦学堂、班团协同育人组织优势,引导学堂重点发力、创新突破、形成特色。据了解,新生院九大学堂为深入推进新生劳动教育开展,让“热爱劳动”成为校园风尚,纷纷创新工作形式,将于本次活动开始后,先后启动各类劳动教育活动。同心学堂培育“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新生讲师团;同德学堂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评优评先;同舟学堂、济勤学堂、济美学堂发挥学生骨干作用以点带面形成义务劳动浓郁氛围;济人学堂依托集中主题班会通过知识竞答等促进学生劳动知识和技能的提高;同和学堂、济世学堂、国豪学堂开展班级劳动宣传海报风采等。

  经过劳动教育体验,新生们感觉收获良多。同心学堂王一佳表示,义务劳动是我们班集体参加的一次活动,同学们争当垃圾分类监督员和光盘行动宣传员,共同为建成一个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爱护环境、和谐美好的校园而努力。同德学堂阿日爱·博拉提表示,在北苑食堂风味部参加光盘行动宣传活动,在服务师生的同时,不仅学到了干湿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方面的知识,还收获了志愿服务的愉悦。同和学堂周梦楠表示,通过站岗发现同学大都能做到“光盘”,并自觉将餐盘中的餐巾纸与饮料杯投入对应的垃圾桶,为他们点赞!济勤学堂韩语悦表示,劳动实践很有意义,在倡导节约的同时,也充分了解到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真诚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国豪学堂陈加笑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一粒粮食都不会浪费,不枉劳动者的辛勤,不枉烹饪者的汗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