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磁浮中心助力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完成量产前测试
2020-11-11 11:41:00
同济大学
作者:

  近日,由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发的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同济大学上海临港线完成了量产前的系列测试,标志着该车型已经具备量产条件。

  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该车型悬浮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该车型采用创新型的空簧中置式悬浮架结构,在国内外还没有任何采用此种悬浮架结构的悬浮控制系统研究经验可以参考。2016年,磁浮中心承担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试验车悬浮控制系统研制任务。2017年6月,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试验车的试验速度达到121km/h,打破了短定子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当时的世界纪录。

  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要求在车辆运行过程中,悬浮间隙波动不大于±2mm。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磁浮中心悬浮控制团队对原有的悬浮控制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进,提升控制板卡和主电路的运行速率和稳定性,实现了在线编程,极大提升了调试效率。

  2018年11月,首列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中车大连公司落成。磁浮中心悬浮控制团队远赴大连旅顺新厂内进行磁浮列车的静态调试。在旅顺厂内,调试人员在车载控制系统无法接收悬浮起浮信号、调试线采用全钢梁结构等情况下,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实现在AW0、AW2和AW3加载工况下静态稳定悬浮。2019年1月,列车运至上海后,磁浮中心悬浮控制团队驻扎在临港,对车辆在低速运行、高速运行、过小半径弯道、过道岔、空载、加载AW2、加载AW3、高速紧急制动、高速纯机械制动等各种恶劣工况下进行了调试,保障车辆悬浮系统在8mm稳定悬浮,运行过程中间隙波动保持在±2mm范围内,符合系统设计指标要求,运行状态达到预期。

  同济大学磁浮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连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测试的成功,展现了同济大学磁浮中心在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控制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开创性拓展,也为车辆下一步量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同济大学磁浮中心悬浮控制团队针对现有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系统冗余功能不足的问题,积极研制具有硬件冗余的悬浮控制器,提供悬浮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