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医学院呼吸病研究所成立
2020-11-17 15:08:00
同济大学
作者:

  11月12日,由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牵头,集中同济多家附属医院共同成立的同济大学医学院呼吸病研究所揭牌。副校长陈义汉,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主委、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等出席揭牌仪式并分别致辞。

  陈义汉表示,同济大学呼吸研究所将充分借鉴同类研究机构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加强开放合作,加强研究所成员单位之间、研究所与其他高校和同类型研究机构的交流和合作,高起点建设,广揽人才,快速发展,尽早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徐金富教授担任所长。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成立一个汇聚各家医疗机构优秀学科力量的呼吸病研究所有何意义?徐金富教授说,当前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仍面临巨大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呼吸科等相关科室的医生更成为了抗疫的中坚力量。其实,不论是重大的呼吸道传染病,还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都对人民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更需要强大的学科人才来支持学科发展,通过持续科研攻关,逐步在呼吸系统疾病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和进展,培养出更多的呼吸领域医学人才。因此,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牵头,在肺科医院国家PCCM规范化培训基地、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和呼吸病研究室、疑难肺部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基础上,集中附属同济医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杨浦医院等医院优秀学科力量成立同济大学医学院呼吸病研究所。研究所将进一步聚焦慢性气道疾病、肺部感染和重大呼吸道新现疾病、肺间质病与罕见病、呼吸危重症、结核病、肺血管病和肺部肿瘤等七大领域疾病的临床诊治与科研攻关。

  论坛上,同济大学医学院呼吸病研究所理事会主席、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院长艾开兴表示,肺科医院于1933年由医学先驱颜福庆教授创办,早年主要从事结核病的防控和诊疗。1995年,医院何国钧主任负责创建了呼吸科。25年来,在何国钧、李惠萍等历任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呼吸诊疗病种和研究领域逐步拓展到肺癌、肺间质病、结节病、慢性气道疾病、肺栓塞和肺血管病、肺部真菌及其他疑难感染性疾病等呼吸系统常见病、罕见病、疑难病。多年来,历代肺科呼吸人励精图治,创造了医院历史上多个“第一”。近年来,医院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临床及基础研究投入,取得一系列成效,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声誉与日俱增。医院连续7年位列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最佳医院排行榜(综合)百强,最高排名达到2018年综合榜第49位。同时,呼吸病学获得全国提名,在2019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上医院位列全国第58位,呼吸病学位列全国第二、上海第一。目前,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PCCM建设示范基地。此次,为提高呼吸病学可持续创新能力,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推进呼吸病研究深入发展,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牵头申报成立同济大学呼吸研究所,获得了同济大学和各附属医院、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研究所各成员单位专业特色鲜明,分别在肺部肿瘤、慢性咳嗽、呼吸介入、慢阻肺研究和慢病管理等领域具有优势。下一步,研究所将秉承基础和临床研究的紧密结合,进一步聚焦呼吸疾病中的七大领域,拓展呼吸病研究领域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医学院呼吸学科的临床与研究水平的提升,由大学科向强学科发展。

  第四届叶园呼吸高峰论坛同期召开,瞿介明教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候任主委曹彬教授、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等专家分别作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