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科技大学签署两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协议
2020-11-18 10:13:00
上海科技大学
作者:

  11月2日,上海科技大学与和径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小分子抗结核药物研发、趋化因子受体CXCR2抗体与配体蛋白拮抗剂研发的两项转化许可协议。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和径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曦东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副校长兼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中科院院士饶子和,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Raymond Stevens、执行所长刘志杰, 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海涛,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主任许文青,免疫化学研究所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主任王权,以及和径医药、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学校技术转移办公室和科技发展处等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孙曦东在致辞中强调,和径医药作为主要孵化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药领域早期成果的平台,将继续坚持与上科大生物医药领域多个单位的全方位合作。希望和径医药拿出最高的科学标准,最优的服务态度,最好的对接精神来推动这两项重要成果成功转化。

  印杰在发言中指出,学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强调创新创业,鼓励科研人员不断把基础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希望师生们的科研成果能通过转化走出校园,转变成现实生产力,造福人类健康。和径医药是上科大一个重要的转化平台,希望双方携手共进,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努力,让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大众服务。

  江舸回顾了上科大与和径医药的合作历程,寄语双方在即将开展的项目合作中产生丰硕成果。

  此次签署的两项授权许可协议均超过亿元人民币。和径医药将获得免疫化学研究所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解析的MmpL3靶点的全球开发许可权,双方将合作开发针对MmpL3靶点的抗结核药物。在前期研究中,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饶子和院士团队在国际上率先解析了药靶MmpL3和“药靶─药物”复合物的高分辨率三维空间结构,发现了位于MmpL3跨膜区质子流通道中独特的抑制剂结合口袋,揭示了候选药物杀死细菌的全新分子机制。该成果为后续基于该靶点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结核新药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该成果2019年刊登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和径医药还将获得iHuman研究所刘志杰课题组和华甜课题组的CXCR2靶点全球开发许可权,双方将合作开发针对CXCR2靶点的药物。在前期科研工作中,刘志杰及华甜团队经过长期刻苦攻关,首次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析了CXCR2与两种形式的内源性配体——趋化因子白细胞介素8 (Interleukin 8)及下游信号转导分子G蛋白三元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并报道了CXCR2分别在拮抗和激活两种状态下的三维精细结构,通过结构和功能比较分析揭示了CXCR2受体的调控机制。该成果为探索趋化因子受体家族的激活机制和相关多肽、抗体类拮抗药物设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实验基础。该成果已于今年7月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刘志杰在签约仪式上兴奋地表示:“该研究成果是我们在GPCR信号转导复合物结构及机制的研究中的又一重要突破,也为后续开展基于CXCR2的抗癌药物设计与研发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期待通过与和径医药的合作,实现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的有效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4 09:23